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HeBei Provincial Federation of Returned Overseas Chinese

微信

投稿

侨联简介
日期:2020-08-11 来源:
A- A+

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简称河北省侨联)是省委领导下的由全省归侨侨眷组成的一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是团结服务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群众组织,是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自己的家。近年来河北省侨联先后成立了河北省国际华商联合会、河北省侨联青年委员会、河北省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等群众性组织。

河北省侨联成立于196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河北省旧的政府中没有侨联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许多华侨爱国人士和青年怀抱壮志,主动回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中共河北省委为了做好回归河北省华侨的安置工作,团结和教育归侨和侨眷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决定组建河北省侨联筹备委员会。1960年6月7日至9日,中共河北省委在省会天津市召开了河北省第一次归国华侨代表大会。大会代表通过了《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章程》,选举产生了河北省侨联第一届委员会。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河北省侨联机关受到冲击,河北省侨联笫一届委员会停止工作。1978年3月,中共河北省委批准河北省侨联恢复活动。5月召开了省侨联一届四次委员会议,同年8月18日,河北省第二次归国华侨侨眷代表大会召开。

河北省侨联现为第十届委员会。设主席1名,副主席9名(驻会2人,不驻会7人),秘书长1名,委员112名,常委41名,海外委员190名。目前,全省与海外88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侨社团建立了联系。各市及华北油田公司均设立了侨联组织,在一些归侨侨眷比较集中的县(市、区)、高校、企业也成立了本级侨联组织,形成了自上而下,具有开放性、协作性、充满活力的组织网络。

长期以来,在省委、省政府重视和支持下,各级侨联组织广聚侨心、广汇侨力、广集侨智,在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侨益、拓展海外联谊、积极参政议政、弘扬燕赵文化、参与社会建设等六个方面发挥侨联组织独特优势和作用,为河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河北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河北省侨联将团结带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坚持群众性、民间性、涉外性、统战性,坚持国内海外工作并重、老侨新侨工作并重,积极拓展海外工作和新侨工作,充分发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的独特作用,最大限度把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团结起来,最大限度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最大限度把他们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独特优势发挥出来,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