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HeBei Provincial Federation of Returned Overseas Chinese

微信

投稿

桑梓情深献爱心 大爱无疆助残困 省侨联服务脱贫攻坚展现新作为——澳大利亚魏基成“天籁列车”走遍燕赵大地
日期:2019-11-21 来源: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A- A+

2019年11月16日,在定州市232名听障人士、特校学生激动的笑容与真挚的谢意中,在侨联、残联、特校等相关部门的协助和配合下,澳大利亚魏基成“天籁列车”河北慈善捐赠活动圆满结束,社会反响强烈、效果良好。

2018年,省侨联党组坚持围绕省委部署要求,发挥侨的优势,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把侨界公益事业与服务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在中国侨联的支持帮助下,主动与澳大利亚魏基成“天籁列车”中国项目负责人进行沟通联系,向魏基成夫妇介绍河北省情、重点工作及侨界公益事业现状,成功推动“天籁列车”项目在河北落地开花,有效改善受捐贫困听障人士、特别是青少年的听力,提高了生活质量。捐赠活动自2018年5月3日在邯郸市启动,至2019年11月16日在定州市结束,历时一年半时间,走遍全省11个设区市及辛集、定州和雄安新区(150余个县区)和119所特校,基本实现了全省覆盖;为全省听障人士无偿捐赠蓝牙、骨感助听器16200余台,为特教学校捐赠语音教学机119台,市场价值约3.4亿元;众多听障患者由此重回“有声世界”,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充分感受到生命的美好和社会的关爱,由衷感谢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感谢各级组织和海外侨胞的爱心善举。

近年来,省侨联聚焦社会公益事业,积极争取中国侨联、各级党委政府支持,争取海内外侨社团、侨界慈善家支持,争取海内外侨界群众支持,凝聚侨心、发挥侨力,以健康、教育为着力点,主动开展了“天籁列车”“珍珠班”“树人班”、医疗设备捐赠等侨界社会公益活动,受到群众的一致称赞。侨界社会公益活动提升了残障、贫困人员生活质量,助力了我省扶贫攻坚工作;弘扬了海外侨胞心系祖国,扶贫济困的高尚情怀;宣传了侨联工作,增强了群众基础;带动了社会各界对慈善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澳大利亚魏基成“天籁列车”是由原中国侨联海外顾问、知名旅澳华人、慈善家、澳大利亚ABC纸业集团董事长魏基成于2009年创立发起的,旨在帮助较为贫困的听障患者免费捐赠助听器,以解决其工作、学习及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联络文化部  杜小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