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HeBei Provincial Federation of Returned Overseas Chinese

微信

投稿

奉献爱心、情系冬奥---我国首个华侨冰雪博物馆正式开工建设
日期:2020-06-29 来源: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A- A+

为庆祝2022年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冬奥会这一盛事,在中国侨联的大力支持和倡议下,全世界华侨华人踊跃捐款建设的华侨冰雪博物馆于6月24日正式开工建设。

华侨冰雪博物馆位于冬奥会核心区所在地崇礼,将是2022年冬奥会重要的文化遗产之一。该馆由中国工程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崔愷院士担纲设计,采用博物馆、图书馆“两馆合一”的建筑方式,规划总建筑面积24035平方米,其中:冰雪博物馆6861平方米,图书馆5414平方米。周边配套建设38606平方米的崇礼区庆典广场,并将设立索道与周边滑雪场相连通。冰雪博物馆内部设序厅、冰雪运动历史厅、冬奥历史厅、北京冬奥厅4个功能厅和1个冰雪运动体验区,将对世界冰雪运动历史和发展脉络、历届冬奥会以及2022年冬奥会申办、筹办和举办过程中的实物、图片及影像资料进行全方位展示。该馆建成后将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展品最丰富的冰雪和冬奥主题博物馆,成为冬奥会后冰雪运动和冰雪文化研究的重要基地,将在国际同类博物馆中占有重要地位。

目前,华侨冰雪博物馆的展陈筹备和藏品征集工作已按计划启动,由博物馆、冬奥会、冰雪运动及收藏领域四个方面的专家组成的专业团队正在加紧工作。下一步,中国侨联还将组织全球华人华侨进行藏品捐赠活动,募集更多的有价值实物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