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HeBei Provincial Federation of Returned Overseas Chinese

微信

投稿

2019“寻根之旅”冬令营——邯郸营闭营
日期:2020-01-03 来源: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A- A+

1月1日,由中国侨联主办,河北省侨联、邯郸市侨联、邯郸学院承办的2019“寻根之旅”冬令营邯郸营圆满闭营。省侨联副主席孙晋康,邯郸学院党委书记朱勇、邯郸市侨联主席李树彬出席活动。邯郸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林昌主持闭营式。

孙晋康首先转达了中国侨联副主席、省侨联主席包东向亲切问候与热烈祝贺,并对邯郸学院师生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相同的愿望让我们相聚在古城邯郸,在参观考察、学习交流中开阔视野、丰富阅历、增进感情。“今天,冬令营活动落下帷幕,是终点,更是起点。希望同学们以此为契机争做中国通,更加积极学习、宣传中华文化;做促进民间交往的“广播员”,将这次冬令营的所学所见、所闻所感,大家之间的真挚情谊,分享给住在国的亲朋好友,让世界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认识河北;做增进中外友谊的“联心桥”,深化中国与海外华裔青少年的了解和认识,促进中华民族团结、深化中外人民友谊。

朱勇对领队老师高度认真负责、对营员们认真学习,团结友爱的精神表示钦佩。他说“寻根之旅”冬令营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也是同学们一次宝贵的人生阅历。希望营员们回国后能继续保持学习汉语的热情,将所学的中华文化知识和中华才艺传播出去,发扬光大。

来自澳大利亚的董方老师发言,他说,感谢河北省侨联把本次活动安排在历史文化名城邯郸,使我们有机会认识和了解中华三千年的历史,丰富的课程安排吸引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和热情。回到澳大利亚,他们会把邯郸介绍给身边的朋友亲人,让中华文化代代传承,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发扬光大。

来自缅甸的徐华斌老师发言,他说,感谢各级领导对我们的师生关怀备至,帮助大家迅速适应冬令营生活。通过文化课和实地参观切身感受了邯郸厚重的人文历史、秀丽的自然风光和多彩的民族民俗文化等,同学们的收获是巨大的,快乐是真实的。加深了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认知和热爱,增强了对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在不久的将来,这些华裔青少年定会成为社会的栋梁,也一定会为中外友谊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自澳大利亚营员代表谢优优表示:“我妈经常跟我说,我应该自豪自己是个中国人。说实话,在来到这个冬令营之前,我实在不知道为什么我要自豪。从冬令营每天早晨开始的太极一直在抖的腿到后来的花样百出,大家领悟了太极的精神和复杂的动作,我回到澳洲一定要给我的同学们介绍中国独特的太极。通过成语文化课,我们体会了汉字的美,简单的四个中文字的含义不是英文的二十六个字母可以替代的。我想感谢我的同学们,因为我们是同一个根,从五湖四海来到一起学习。我也学了为什么我应该自豪,我自豪因为我是炎黄子孙,我自豪因为我是一个中国人。”

来自缅甸营员代表莫晶雯说:“参加冬令营让自己进一步加深了对汉语的认识,学习和体验书法、茶艺、太极等,感受到河北和邯郸的深厚文化底蕴,体会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今后一定要做好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

闭营式上,大家观看了本次夏令营的活动回放,营员们进行了丰富多彩的才艺展示。全体营员的太极汇报表演、具有邯郸文化特色的相声《成语新编》、跟文史学院学生一起表演的诗词吟诵 《游子吟》等,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与喝彩,为“寻根之旅”冬令营(邯郸营)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邯郸学院对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董己辰、邯郸学院文史学院院长张路安、邯郸学院艺术学院院长方强,邯郸市侨联副调研员马志勇和邯郸学院老师、志愿者们参加了活动。

(联络文化部 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