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HeBei Provincial Federation of Returned Overseas Chinese

微信

投稿

畅叙友情 共谋发展——北京市侨联、北京华商会与张家口市侨联、张家口侨商联合会在京召开座谈会
日期:2020-06-16 来源: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A- A+

2020年6月11日,张家口市侨联党组书记方飞,党组成员、副主席李伟等一行赴北京考察调研。

当天上午,北京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苏泳,市侨联海外联谊部部长、华商会秘书长曹江河及部分华商企业家与张家口考察团在北京市华侨服务中心进行座谈交流,共商两地未来合作与发展。曹江河部长主持座谈会。北京华商会会长郭俊琴,常务副会长谢湘蓉、吴亚娇,副秘书长张涛、高学明、陈海嬿,党建小组组长王东辉,常务理事徐强,财务主任郭颖;张家口侨商联合会会长王桂伟,副会长白利全、周志杰、金灿湖,市侨联青年委员会会长李澎,侨商联合会秘书长胡云乐一同参加座谈会。

郭俊琴会长代表北京华商会致欢迎词,并简要介绍了北京华商会的基本情况和今年上半年的重点工作。她表示,北京华商会和张家口侨商联合会是多年的老朋友了,两会始终保持良好的交流与合作。今天大家在北京再次相聚,感到非常亲切。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对广大华商企业来说既有挑战又是机遇。希望今后两地商会继续保持密切联系,加强合作交流,共同做好为侨服务工作。

方飞书记介绍了张家口市侨联和侨商联合会的情况。他说,张家口市近几年发展很快,目前正处于战略性机遇期。去年6月张家口市侨联进行换届,12月张家口侨商联合会也完成了换届,尤其是郭俊琴会长被聘请为张家口侨商联合会名誉会长,两个商会成为一家人了,今后两会要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筹办、脱贫攻坚等重大任务。加强产业协作,共同推动京冀地区社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两地商会的企业家分别介绍了自身企业的发展情况、优势项目和产业需求。企业家们就工业园区建设、养殖产业、医疗健康、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空间、国际贸易、乡村振兴、风力发电、健康食品、农业项目、外资企业投资等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和交流。大家表示北京和张家口之间交通便利,优势明显,今后要多沟通,多互动,多合作,抱团发展。

北京市侨联苏泳副主席表示,京张两地的华商企业家为今年的疫情防控都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侨联愿意为华商企业搭建可信、可靠、可依赖的交流平台。当前许多在京的企业家通过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落户河北,也欢迎张家口的侨商企业拓展业务,到北京来发展,实现相互融合。在京津冀协同一体化的大趋势下,未来北京华商会和张家口侨商联合会更要努力形成一体化联系机制,紧抓机遇,互信互惠,推动两地商会有更好的合作和更好的发展!

下午,考察组赴北京市海淀区侨联学习考察,北京市侨联兼职副主席、海淀区侨联主席石岳,海淀区侨联兼职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侨联主席殷强,海淀区侨联常委徐强,委员王豪文、廖星,副秘书长冀敏热情接待考察组,并围绕加强两地侨联交流合作,携手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两地发展大局贡献侨界力量进行座谈交流。方飞与石岳代表两地侨联签署友好侨联协议书。

座谈会后,考察组参观了海淀区留学人员创业园,并与园区负责人和部分园区企业座谈,详细了解了园区管理运行机制和服务新侨创新创业的相关政策与举措,为张家口“海创空间”的招商、管理、运行等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