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HeBei Provincial Federation of Returned Overseas Chinese

微信

投稿

省侨联工作代表团出访老挝、泰国、尼泊尔
日期:2019-12-03 来源: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A- A+

应老挝中华总商会、泰国河北总商会、尼泊尔——中国凯拉斯文化促进会邀请,11月20日至29日,省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任卓平率团访问老挝、泰国、尼泊尔。

代表团一行先后访问了老挝和平统一促进会、老挝中华总商会、寮都公学、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泰国河北总商会、泰国华人青年总商会、泰中侨商联合会、泰中罗勇工业园区、泰国华文教师公会、曼谷孔堤公学、斯热贾纳嘎烈雅高级中学(尼泊尔)、尼泊尔——中国凯拉斯文化促进会、尼泊尔华人华侨协会等30多个华人华侨社团、学校及企业单位,并与负责人及华人华侨代表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座谈交流。

任卓平在讲话中表示,国家领导人先后访问老挝、尼泊尔等国家,标志着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关系步入新时代,这对双方关系是一个有力推动,对侨胞在当地发展是一个重要促进,希望各位侨胞抓住友好时机,促进自身事业上一个新台阶。她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70年伟大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广大华侨华人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了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改革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侨联作为一个群团组织,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经过新的机构改革,海外华侨的联谊工作成为侨联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如何更好的服务侨胞,让侨胞们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她说,今年6月,“河北省第十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省委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分析世情国情侨情的发展变化,按照“两个并重”、“两个拓展”、“两个建设”的工作方针,在拓展海外华人华侨社团联谊等方面深耕厚植,深交老朋友,广交新朋友,不断扩大朋友圈,协助海外侨胞更好融入和适应当地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任卓平强调,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等重大战略机遇叠加交汇,河北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大家抓住历史机遇,积极参与到河北建设中,实现共赢。希望大家讲好中国故事,宣传中国好声音,以自身的经历和感受,传递中国发展理念,讲好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促进双方民心相通,厚植双方友好的民意基础。希望大家把河北省侨联作为娘家,为促进河北与当地的商务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做出贡献,我们将努力搭建平台、提供服务,促进侨胞回国投资兴业、创新创业,促进侨胞在住在国更好生存和发展。

(任卓平同驻泰使馆侨务参赞张东浩亲切交谈、与驻尼大使馆参赞李春昭合影留念)

与会嘉宾畅所欲言,纷纷表示将积极响应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号召,继续加强与河北省侨联深层次、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把握河北发展的历史窗口期与战略机遇期,为河北经济发展与侨务建设贡献力量。

代表团一行深入老挝康华投资有限公司、泰国罗勇工作园区、冀凯(泰国)金刚石工具有限公司、博深工具泰国有限公司、泰美(泰国)集团等侨企一线,详细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并与企业负责人就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

代表团一行走访了老挝寮都公学、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泰国华文教师公会、泰国曼谷孔堤公学、尼泊尔斯热贾纳嘎烈雅高级中学,深入了解孔子学院、华文学校师资力量、教学规模、学生就业以及相关制度机制保障情况。

访问期间,承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沧州市华商会分别与老挝中国和平统一促进、老挝中华总商会、泰国河北总商会、泰中侨商联合会、尼泊尔中国凯拉斯文化促进会等签定了友好合作协议。

河北中华文化学院副院长张奇光,石家庄市侨联兼职副主席、百孚集团董事长吴剑平,承德市侨联办公室主任马莉,沧州市侨联海外联谊科科长马艳青,省侨联经济科技部刘利利等参加了有关活动。

(经济科技部 刘利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