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HeBei Provincial Federation of Returned Overseas Chinese

微信

投稿

包东在河北省侨联九届六次全委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日期:2018-06-21 来源: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A- A+

  在河北省侨联九届六次全委会议上的

  总结讲话

  (2018年5月23日)

  包  东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落实河北省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和全国省级侨联负责人会议精神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会议传达了全国省级侨联负责人会议精神,选举了出席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十代会”)的我省21名代表,通过了《关于发挥独特优势作用,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贡献侨界智慧力量的倡议》。会议虽然只有短短半天时间,但是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安排紧凑,在与会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开得很成功。下面,我就如何做好“十代会”相关工作以及下半年工作安排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好“十代会”召开的重大意义

  “十代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形势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深入推进群团改革、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侨情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国侨联系统和广大侨胞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侨联组织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团结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侨联组织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讲政治贯穿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站稳政治立场、把好政治方向,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侨联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侨联工作涉外性强,工作对象的情况千差万别,海外侨胞的思想观念、政治立场也存在差别,各级侨联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定力,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带头做到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确保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为开好“十代会”做出河北侨界的应有贡献。

  二、深入推进改革,发挥好侨联组织的独特作用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明确要求侨联工作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要联系广泛、服务群众,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要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特别强调,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其中包括涉侨机构的改革,目的是要推动侨联组织发挥更大作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提出,“中央统战部统一管理侨务工作,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海外华人华侨社团联谊等职责划归中国侨联行使”。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总体布局中,无论是群团组织改革,还是侨务机构改革,都对侨联组织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侨联组织要把这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为侨联深化改革、优化职能、加强建设的重大机遇,围绕领导体制和管理方式、职能界定和划转、编制和力量加强等重要问题,多请示、多汇报、多沟通、多对接,把中央精神讲清楚,把中国侨联做法讲清楚,把本地侨联情况讲清楚,切实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努力夯实侨联发展根基。要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和问题导向,以强“三性”、去“四化”为目标,深入了解新时代侨界群众的所思所盼、所需所求,结合侨情发展变化,抓好“侨胞之家”和“新侨工作站”创建工作。要以增强代表性和广泛性为重点,进一步优化侨联委员和常委结构,在归侨侨眷中发现推荐基层优秀代表。此次“十代会”代表推荐中,中国侨联坚决落实基层归侨侨眷比例提高到65%,委员、常委基层归侨侨眷比例提高到60%的要求。各级侨联组织要通过“十代会”进一步总结改革经验、分析存在问题、深化改革认识,勇于担当、开拓进取、锲而不舍推动改革,为侨联事业发展闯出新路、取得更大成绩。

  三、注重统筹兼顾,全力抓好“十代会”筹备与推进下半年重点任务的结合

  筹备开好“十代会”是全国侨联系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侨联组织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自觉把筹备“十代会”作为今年侨联工作的重大任务,思想重视跟上,组织领导跟上,指挥调度跟上,全力以赴、扎扎实实做好筹备阶段的各项工作。要抓好“十代会”召开、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机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侨联工作的重视和关心,宣传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作用和贡献,宣传改革开放40年来侨联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宣传侨界先进典型和先进人物,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迎接“十代会”胜利召开。下半年,我们的工作任务依然非常繁重,要围绕新时代侨联工作改革发展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听取真实意见建议;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抓思想建设、抓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工作氛围;要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发展基础,认真贯彻《基层侨联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下大力气建设基层组织,把侨界群众和归国留学人员更广泛地联系起来、组织起来;要树立“大侨务”理念,织好侨联内部组织网络和外部工作网络这“两张网”,探索“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的工作模式,促进工作联动、整体推动;要强化海外联谊、拓展工作覆盖,中央决定将国家有关侨务部门海外华人华侨社团联谊等职责划归中国侨联行使,侨联的任务更重了,压力更大了。要深入了解海外侨胞在哪里、有什么想法、有什么需求,工作渠道有哪些、工作方式有哪些,更有针对性、更有力度地开展工作;要全面履行职能、创新机制方法,深入研究行政工作与群团工作的不同、管理与服务的不同、国内与海外的不同,丰富工作内容和载体;要善于打好“侨”牌,聚焦我省重大发展战略,着眼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筹办冬奥会等发展机遇,深入做好“创业中华海外侨商走进河北”“海外侨胞故乡行”“高层次人才河北行”等活动,着力在精准对接洽谈、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回国创新创业上下功夫,为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智慧和力量。

  四、切实履职尽责,展现好河北代表的精神风貌

  “十代会”开幕式、闭幕式设在人民大会堂,党和国家领导人届时将出席大会,参会的全国代表1300多名,海外特邀嘉宾800名,这对参加“十代会”的河北代表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我们要广泛征求海内外侨胞的意见建议,把各方面情况摸清楚、了解好,梳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最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越来越多的新侨回到河北,群体日益壮大,他们当中高科技专业人士较多,青年创业者较多,了解和掌握他们的需求,有针对性地争取政策、开展工作、提供服务,为“十代会”建真言、献良策。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执行中央“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的换届纪律要求,展现河北代表的良好精神风貌。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要求开启新征程。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按照总书记对侨务工作的指示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全局、改革创新,广泛凝聚侨心、汇集侨力侨智,团结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十代会”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