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HeBei Provincial Federation of Returned Overseas Chinese

微信

投稿

包东主席在省侨联十届二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日期:2020-01-02 来源: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A- A+

  省侨联十届二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2019年9月23日)

  包 东

  各位常委,同志们:

  省侨联十届二次常委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闭幕了。下面,我就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要求,落实好中国侨联十届二次常委会议和本次常委会议精神,推动我省侨联改革发展和年度工作落实讲几点意见:

  6月份,在全省侨界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召开了省十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会上省委王东峰书记、赵一德副书记,中国侨联万立骏主席分别作了重要指示,对我省侨联建设发展寄予了很大期望,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侨代会以来,省侨联党组深入学习领会各位领导讲话精神,深切感到,随着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随着我省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持续推进,侨联工作迎来了极为难得的发展机遇,职能在加强,任务在加重,责任在增加,工作节奏在加快,工作氛围在变好,各方面对我们侨联的期望和关注也在增加。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深化侨联改革,推动侨联建设快速发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按照中国侨联部署,坚持“两个并重”“两个拓展”,推动“两个建设”,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聚力推动工作落实。

  一是持续用力开展好主题教育。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要认真总结,深入巩固拓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把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对检视存在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措施和时间节点,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各市侨联要严格按照第二批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坚持党组统揽、聚焦聚力,务求取得扎实成效。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任务、贯彻始终,认认真真读原著、悟原理,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要敢于刀刃向内、勇于刮骨疗伤,自觉对照“三问三查三看”,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侨界群众的期待,找差距、查短板,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要强化实践标准,坚持把践行初心使命落实到岗位职责上,落实到推动侨联发展上,落实到解决侨界群众最关心最紧迫的问题上,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指示要求,体现在推动侨联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中。

  二是持续用力开展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国庆节即将到来,各地要结合当地党委政府要求,突出侨的特色,把庆祝70周年活动有效开展起来,要紧紧围绕庆祝活动,宣传好、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推进侨界思想政治引领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侨界群众中大力开展形式新颖、富有时代气息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爱国热情。各位常委要发挥侨胞联系广泛、融通中外的优势,结合开展的各类庆祝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让世界了解全面、立体、真实的中国。

  三是持续用力推动侨联改革。推动侨联改革既是中央、省委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明确要求,也是我们侨联适应新时代发展,更好的发挥职能作用的迫切需要,万立骏主席多次在中国侨联会议上提出要求和规划部署,各市侨联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学思路学方法,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沟通汇报,向改革办、编办汇报中央、省委,中国侨联、省侨联的改革方向和进展情况,积极争取支持、推动改革落实,在明确职责边界、增设内部机构、增加人员编制、增加经费上积极沟通争取。在这里重点强调几个具体工作。一是要积极推动换届工作,《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章程》对换届有明确的要求,是我们侨联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遵循,各地市侨联领导,一定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积极与党委请示汇报,及时和省侨联联系,确保按要求完成换届工作。二是落实挂职副主席和干部挂职制度,选任挂职副主席和机关干部上下挂职,是中央的要求,是改革的需要,各级侨联要积极与组织部门请示汇报,推动落实挂职干部工作。

  四是持续用力抓好基层基础工作。基层侨联建设是我省侨联建设的薄弱环节,也是我们下步工作推动的重点,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国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条例(暂行)》《关于新时代加强基层侨联建设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加强与当地党委请示汇报、争取支持,要积极探索新时代侨联工作的特点规律。要大力推进以县区侨联为组织核心,以侨胞之家为工作阵地,以新侨工作站为创新工作平台,建立“县区侨联+侨胞之家+新侨工作站”三位一体的工作新格局,扩大基层组织有效覆盖。要注重上下贯通、横向联动,建好侨联组织内部自上而下包括涉侨社团在内的组织网络,建好侨联与其他部门、其他群团组织之间的工作网络。要下大力推行“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和“基层侨联+海外华侨华人社团”两项机制。关于“两个建设”“两张网”“两项机制”也是我们常讲常谈的问题,在中国侨联、省侨联的每次会议上都会讲到,好的机制发挥作用关键是要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五是持续用力强化作风推动工作。无论是我们各级侨联干部,还是侨联委员、常委,都要把加强作风建设,认真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作为,敢于迎难而上,作为硬任务,常抓不懈。要结合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进自觉,增强做好侨联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增强履职的责任意识和尽责的能力素质,开展工作要紧盯侨界群众所急、党政所需、侨联所能,做到无愧于侨联的初心和使命。针对工作中,尤其是改革发展中遇到的矛盾问题,要强化问题导向,敢于较真碰硬,盯着问题做工作,扑下身子抓落实,形成侨联干部和侨联委员密切配合,双向发力的良好氛围。要严格按照省侨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侨联十届三次常委会议精神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整改落实重点工作安排》《省侨联关于省第十次侨代会工作报告任务分解方案》明确的后半年工作任务,认真筹划部署,扎实推动落实,确保年度各项工作圆满顺利完成。

  各位常委,同志们!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锐意进取的勇气、求真务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不断推动侨联事业创新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