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HeBei Provincial Federation of Returned Overseas Chinese

微信

投稿

河北省侨联信访工作制度
日期:2020-04-15 来源: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A- A+

  一、省侨联信访工作是党领导的侨界人民团体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体察侨情、为侨服务的重要渠道,主席为信访工作第一责任人。按照《信访条例》和《河北省信访条例》,省侨联权益保障部负责侨界信访工作,在分管副主席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二、省侨联信访工作应当遵循下列原则

  1.实事求是,重事实、重证据、重调查研究。

  2.按照国家宪法、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办事,依法信访,特别要按照《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事,依法维权,在处理重大信访事件中,充分发挥侨界人大代表、政协侨联界委员和法律顾问的作用。

  3.分级负责,归口办理。

  4.处理实际问题与进行思想教育相结合。

  5.及时办理,力求把信访事项解决在当地或基层。

  三、省侨联信访干部的工作规范

  1.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做到热情、及时、细致,依法办理,合情、合理、高效地为侨界群众排忧解难。

  2.首问负责,本单位本部门能解决的问题直接受理,当场承诺,限时办结;需要转办或交办的事项,要跟踪督促,信访人询问时负责答复。

  3.能够解决的信访事项当场答复,紧急信访事项及时处置,重要信访事项立即上报有关领导,并迅速联系有关单位和部门妥善处置。

  4.态度热情,文明礼貌,听取陈述要细心,解答问题要耐心,解决困难要诚心。

  5.接听来电要认真倾听,耐心解答。对重要来电认真记录,及时报告;凡是对我们的工作提意见或建议的,应表示感谢。

  6.阅办来信认真仔细,处理及时,转处准确。对重要来信,及时摘报领导,按领导要求认真办理;对领导批示件、疑难信、群体性矛盾,采用会办、协办、督办等形式及时处理;对上级和本单位的交办件,落实专人查办,按期办结。

  7.建立规范的台账,来信、来访、来电,按规定办理登记,受理的信访事项件件可查考,事事有结果。

  四、信访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熟悉政策、法规,确切解答群众的询问,依法遵章处置信访事项。要增强群众观念,倾听侨界心声,积极为归侨侨眷排忧解难,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五、信访干部要增强政治敏感性,提高洞察力,善于发现倾向性、政策性的问题,及时向领导和有关部门汇报,重要的应写成信访专报。对集访、越级上访等要高度重视,迅速处理。

  六、信访干部要遵守保密制度,不得扩散信访人要求保密的内容,对举报、揭发信件按有关规定处理;对上访人、包括地址、电话等个人资料要尊重本人意愿,不得随便对外;对工作需要须查询的,要按规定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