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HeBei Provincial Federation of Returned Overseas Chinese

微信

投稿

2018“亲情中华·河北夏令营”开营
日期:2020-11-28 来源: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A- A+

7月8日,由中国侨联主办,河北省侨联、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张家口市侨联承办的2018年“亲情中华·河北夏令营”在河北师范大学开营。河北省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封燕燕、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张士欢、石家庄市侨联主席王强出席开营仪式,来自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国家的35名华裔青少年及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师员工代表、河北省侨联各部室负责人、志愿者、记者等参加,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赵金广院长主持开营仪式。

受包东主席委托,封燕燕代表省侨联对远道而来的各位领队和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积极组织营员、推选优秀领队的巴塞罗那杜甫中华文化学校、澳大利亚悉尼河北同乡会表示真诚的感谢,向鼎力支持侨联工作的河北师大、向为本次活动如期举办辛勤工作和默默奉献的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教师员工表示由衷的谢意!封燕燕说,河北正紧紧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筹办2022年冬奥会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实施,开启了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征程。相信营员们一定会被河北深厚的文化底蕴、活力迸发的经济建设所吸引,进一步感知河北、了解中国。希望大家把在夏令营的所学、所闻、所思、所悟,把中国及河北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河北人民的真挚情谊分享给住在国的亲朋好友和同学们,讲好中国故事、宣传河北好声音,做中国与住在国人民的友好使者和连接中国梦与世界梦的桥梁与纽带。封燕燕强调,作为承办单位要严格按照中国侨联对“亲情中华”夏令营的指导意见和具体要求,落实方案的课程设置内容,结合燕赵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秀美、民俗文化特色鲜明等优越条件,创新学习形式、创新活动方式,办出富有特色的“亲情中华”河北夏令营。要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安全意识,在实、细、深上下功夫,每一项工作都要做到高标准严要求,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确保“学习安全、活动安全、食住安全”。

张士欢向大家介绍了河北师范大学的发展建设情况,他表示,“亲情中华”是中国侨联推动和开展的一项重要品牌活动,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华裔青少年,创设了体验和感受中国各地丰富多彩文化的良好契机与交流平台。河北师范大学将发挥学校在国际化、来华留学等方面积累和探索的成功经验,积极做好各项工作,使同学们在省会的学习、体验、参观成为亲情之旅、学习之旅、友谊之旅、文化之旅。

西班牙巴塞罗那杜甫中华文化学校领队张丹蕾老师在发言中表示,河北省侨联和河北师范大学体贴周到的服务让营员们感到很温馨,大家很兴奋、也很期待,河北之行一定会满载收获。来自澳大利亚的李晓莹同学在发言中动情地说:我的爸爸妈妈都是中国人,几年前看奥运会比赛,妈妈都会为中国队加油,每当有中国国歌奏响时,妈妈都会流泪,这个画面让她难忘。她表示,一踏上燕赵大地便很有感觉,河北师大很漂亮、夏令营活动内容很丰富、自不同国家的同学们很热情,增添了多交新朋友,一起学好中文的信心。来自西班牙的章子诚同学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他说,作为华裔的后代,对中华文明充满敬仰之情。自己是第一次来到河北,希望多深入了解河北和祖籍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多感受历史的印记,完善自己的世界观。

本次活动为期14天。营员们将聆听河北师大优秀教师精心编排的汉语课,学习剪纸、书画、茶艺,体验乒乓球、武术等体育项目的独特魅力,并将通过丰富多彩的参观游览,近距离领略河北风土人情,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乔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