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HeBei Provincial Federation of Returned Overseas Chinese

微信

投稿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在北华航天工业学院航天博物馆揭牌
日期:2020-12-11 来源: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A- A+

12月10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在北华航天工业学院航天博物馆举行。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孙晋康,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党委书记郝玉龙出席活动并致辞;省侨联挂职副主席周晓辉、廊坊市侨联主席王华、副校长李国洪出席活动,仪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炳坤主持。参加省侨联青委会工作会议的青委委员、廊坊市侨界代表,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

孙晋康首先向北华航天工业学院航天博物馆荣获“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称号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始终鼎力支持侨联工作的中共廊坊市委、北华航天工业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河北省侨联高度重视“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建设,作为侨联组织发挥优势,弘扬传播中华文化的一项重要抓手,列入“十大聚侨汇侨平台”。目前,我省有19个“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23个“河北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为丰富侨界文化生活,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宣传中华文化起到了积极作用。

他表示,中国航天事业的辉煌成就凝聚着广大侨胞的心血和汗水,在23位“两弹一星”功勋人物中,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22人都是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北华航天工业学院航天博物馆“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的揭牌,彰显出我省宣传红色文化的窗口更加宽广、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的纽带更加悠长、团结引领侨胞的平台更加开阔,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他强调,要以这次揭牌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侨与中国梦”为主题,以弘扬中华文化为核心,以华侨文化为纽带,通过航天博物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把“航天精神”与中华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文化活动,让博物馆成为海内外侨胞了解河北、了解“航天精神”的主阵地。要秉承和发扬“航天精神”,着眼服务侨胞、服务大局,不断提升博物馆在全国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助力中华文化和燕赵文化走向世界。

郝玉龙在致辞中表示,博物馆将按照中国侨联、河北省侨联要求,加强航天博物馆建设,强化对交流基地的监督管理,不断挖掘航天精神、“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精神等文化内涵和精神宝藏,注重完善和发挥文化交流基地的功能,普及航天知识、弘扬航天精神,强化创新意识,把航天博物馆打造成为适应时代发展、切合侨胞需求、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更大贡献。

揭牌仪式后,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华航西校区e创空间。

活动前,与会省侨联青委员赴廊坊空港经济区进行了考察学习。

据了解,该馆现在是河北省科普基地、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河北省国防教育基地、我市科普基地,已连续四年免费对社会开放,至今接待访客6万余人次。同时,该馆作为北华航天工业学院育人阵地,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的一系列主题科普品牌活动,“实而活”地开展航天主题展览,增强参观者的历史传统自信、优势特色自信和文化精神自信,深化中国航天科普教育,促进科普工作纵向发展。

(联络文化部  杜小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