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HeBei Provincial Federation of Returned Overseas Chinese

微信

投稿

在河北省国际华商联合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日期:2020-12-31 来源: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A- A+

  在河北省国际华商联合会

  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20年10月29日)

  河北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

  包  东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在河北省委的亲切关怀下,在中国侨商会的具体指导下,在广大华商会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河北省国际华商联合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已经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在此,我谨代表省侨联向大会的成功召开,向新当选的郭泰诚会长,向当选的常务副会长、副会长及全体理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大会通过了《河北省国际华商联合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河北省国际华商联合会章程》等重要文件,选举产生了以郭泰诚先生为会长的第三届理事会;与会代表就各项议题进行了认真审议。可以说,这次大会是一次团结和谐的大会、继往开来的大会、团结奋进的大会!

  这次大会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背景下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擘(bò )画蓝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科学筹划,提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用实际行动积极参与祖国改革发展,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添砖加瓦,为助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献计出力,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侨界力量。为此,我提四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提高政治站位,更加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和推动工作

  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作为河北侨联联系服务广大侨商的重要平台,河北省国际华商联合会要带领广大华商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指导、谋划、推进和检验商会工作,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发展、民营企业发展和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到华商组织工作和建设之中,立足新起点、实现新发展。要按照商会事业目标要求,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使其团结凝聚侨商、服务大局、服务会员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要做好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的建设高水平保障华商会建设发展的高质量,真正把“党建带侨建”落到实处。

  二、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华商会管理能力和水平上新台阶

  建立现代社团组织管理制度是侨商组织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为侨商服务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我们要坚持着力加强制度建设,推进管理能力和水平上新台阶:一是制度体系要更加完善。要严格按照《河北省国际华商联合会章程》的要求和有关规定,按期召开会员代表大会、常务理事会、会长会、理事会、监事会,充分发挥华商会的民主决策能力,制定重大发展安排和相关制度、年度工作计划及计划完成情况、及时公布财务收支状况,充分体现理事会的意志,让会员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努力提升华商会管理能力和水平。二是工作规划要更加科学。要制定和完善华商会发展规划,加强顶层设计,体现特点、突出优势、立足长远,将华商会的发展与全省经济的发展紧密结合、与对外开放事业发展紧密结合、与侨商自身事业发展紧密结合。三是工作体系要更加完善。梳理华商会好做法,借鉴国内外有益经验,坚持和发展工作品牌,打造一批新项目,提高相互之间的关联度。要对标先进商会,进一步完善内设机构设置,进一步细化管理职责和任务,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和整体效能,为华商会的顺畅运行和工作拓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四是要支持和参与侨联工作。一方面延伸手臂,通过华商会开展活动、联系服务侨商;另一方面依托资源,为侨联事业发展贡献力量。要形成合力,使华商会与侨联工作贴得更紧、参与更多、支持更有效。

  三、提高服务本领,切实增强会员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服务会员,奉献社会”是河北省国际华商联合会的宗旨,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侨商的本领:一是要服务会员事业发展。围绕侨商、侨企的特点和发展需求,加强调查研究,组织会员开展系统性、前沿性的学习,开展商会内部的信息交流,加强华商会与有关政府部门的联系、行业组织的交流、国际组织的交流等。通过华商会组织化的力量、通过优秀企业家的示范,支持和帮助会员提高素质、壮大事业。二是要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建立与省侨联法顾委的联系机制,加强法律咨询服务。要收集和反映会员群体的普遍性利益诉求,注重有序的政治参与,用好政协侨联界别渠道,发挥侨界人大代表作用,为改善侨商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准入机会等多做工作。三是要加强秘书处建设。注重政治引领,注重调查研究,注重赶超先进,注重把服务会员企业放在第一位。组织经常性的学习和培训,加强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使华商会秘书处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和目标要求,切实发挥秘书处作用。四是要落实中央和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积极帮助侨资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协助拓宽资金周转渠道,反映侨商侨企心声诉求,为侨资企业更好发展提供精准帮助,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强化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质量。  

  四、着眼作用发挥,不断增强为大局服务的工作实效

  一直以来,华商会积极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和张家口筹办2022冬奥会等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在全省经济发展建设中的作用更加凸显。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主动应对机遇与挑战。一要继续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组织华商会要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以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要任务,以创新驱动为努力方向,以对接优质资源为工作重点,积极参与全省大型经贸活动,在服务经济发展、促进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二要积极发挥优势作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侨商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和遍布全球的网络优势,为我省企业拓展海外业务提供信息、畅通渠道,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三要聚焦关键领域。着眼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领域,引导广大侨商积极参与助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引导侨商企业提高创新能力,支持侨商企业创新发展。四要继续做好工作品牌。通过搭建经贸平台、建立创新转型企业典型等方式,积极引领侨资企业转型升级,继续与各市县区开展侨智与侨资对接活动,不断做深做实做大“创业中华”品牌。

  各位代表,同志们!十几载砥砺奋进,新起点扬帆起航。华商会伴随着改革开放茁壮成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发展壮大,也必将在奋进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再创辉煌。让我们团结一心,共同努力,为各位会员企业的发展壮大,为河北省国际华商联合会的美好明天,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