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HeBei Provincial Federation of Returned Overseas Chinese

微信

投稿

疫情防控,唐山侨界在行动
日期:2021-01-19 来源:唐山市侨联
A- A+

  新年伊始,我省部分地区再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袭扰。为了全面落实河北省委、唐山市委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唐山侨联及时发出倡议,唐山侨界积极行动,配合所在地防疫工作有序开展。

  积极回馈社会,捐赠防疫物资

  加拿大河北协会会长、加拿大华人同乡会联合总会共同主席、加中商贸创新联盟主席唐山籍华人张杰女士迅速通过富威环球采购有限公司采购了价值人民币5万余元的62箱免洗消毒凝胶,并通过河北省海外同胞慈善基金会及时捐赠给河北省多家医院及疾控防疫机构。为将物资尽快送达,张杰克服中国与加拿大东部13个小时时差,远程协调捐赠工作的相关事宜,捐赠物资于1月15日运送至河北多家医疗机构。

  张杰表示:“同舟共‘冀’,共克‘石’艰。加中商贸创新联盟向家乡坚守防疫抗疫一线、守护一方平安的抗疫英雄们致以深深的敬意!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相信所有的美好都会随着大家共同的努力如期而至。”

  自发留守海外,同心抗击疫情

  刘鹏是华北理工大学教师,受邀在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巴茨癌症研究所从事研究。英国疫情暴发后,他自愿留守当地,并联系身边具有医学背景的朋友,与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共同组成一个“抗疫”团队,为在英留学生提供医疗物资、线上问诊和心理辅导。

  弘扬光荣传统,助力社区防控

  部分归侨侨眷主动请缨,深入一线,参与社区防疫点值守。滦州自强里社区侨胞之家志愿者李瞳,主动申请成为自强里社区防疫点志愿者,他说:“虽有危险,但我不怕,我要代表我的家庭和海外亲属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每天当大部分居民还都在梦乡中时,他就已经上岗;当大部分居民已经和家人团聚,共享晚餐时,他依然忍受着中耳炎带来的疼痛坚守在防疫卡点,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车辆进行测温、扫码、登记。很多时候,他甚至没有时间照顾家里的情况,值守期间,父亲因病住院,他也只抓深夜时间去陪护父亲,第二天又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的一线。他深知,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大家安定才有小家的幸福团圆。李瞳还加强了与墨西哥国亲属的联系,海外亲属对李瞳的做法充分肯定,对中国的抗疫成就赞叹不已。

  认真落实部署,彰显担当作为

  乐亭县侨联主席贺晓亮作为新寨镇党委书记,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政领导班子联席会议和包村干部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公告、条幅、广播、微信、电话等多种形式,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实现全覆盖。加强流调和排查,对辖区1.8万余人逐一摸排,累计排查在外人员968人,对外地来乐的76名人员落实了防控措施。探索联村划片网格化防控机制,科学合理设置卡点,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更兼顾防控排查需要。目前共设置43个交通卡点,排班志愿者达500人,及时排查外来人、车,劝返非必要的走亲访友活动。安排镇域内各药店、药房,采取体温检测、进店登记、暂停销售退烧药等措施,防止潜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