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HeBei Provincial Federation of Returned Overseas Chinese

微信

投稿

孙晋康在省侨联十届三次全委会上的总结讲话
日期:2021-03-24 来源: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A- A+

  省侨联十届三次全委会上的总结讲话

  (2021年3月3日)

  孙晋康

  各位委员,同志们:

  河北省侨联十届三次全委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根据会议安排,现在由我对会议作简要总结。

  这次会议是在新征程开启之时,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省委对本次会议高度重视,廉毅敏部长做出了重要批示,肯定了侨联的工作,明确了侨联今后工作的方向。这也是疫情常态化形势下,第一次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的全委会。会上,我们听取了包东主席代表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20年的工作,并就2021年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本次会议第一次进行了侨联委员述职,委员们交流了经验,互相借鉴学习。大会通报了我省在全国侨联系统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扬了全省侨联系统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及个人。会议安排了两次小组讨论,各位委员和与会同志积极参加、建言献策。大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增强了信心。会后,我们会把各位主席、常委、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整理,认真研究吸收,在今后工作中加以细化落实。会议还通过了《关于省侨联工作报告的决议》,发出了《关于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贡献侨界力量的倡议》。下面,我就进一步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再提三点要求:

  一、强化政治引领,为实现目标任务凝聚侨界力量

  一是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包主席的工作报告中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出了明确部署,我们要按照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推进改革发展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全会精神贯穿侨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侨胞全过程。二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侨界政治引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党史同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带领广大侨界群众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三是深入贯彻落实侨务政策。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汕头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论述摘编》,更好指导侨联各项工作,推动侨联事业发展。大力宣传嘉庚精神,倡导爱国爱家的桑梓情怀。

    二、开局十四五,推动侨联工作融入新发展格局

  一是把握新发展阶段,凝聚思想共识。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组织好学习动员,学习新发展理念,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侨心。围绕新发展目标,为推动十四五规划实施贡献侨界力量,实现侨联工作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深刻理解当前形势任务,深入学习十四五规划。按照中国侨联要求,省侨联将制定五年工作规划,各地市侨联要根据各自情况,明确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方案,科学谋划和安排2021年年度的重点工作,积极稳妥部署,扎实有序推进。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侨界资源优势。围绕省委“3689”工作思路,扎实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助力办好“三件大事”,拓展各项品牌活动。面对疫情影响,要争取先机,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侨联工作新格局。及时加强对侨情的分析研判和调查研究,了解侨胞的所需所盼所求,积极关心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深化商贸科技交流活动,推动新侨创新创业,为实现“六稳”“六保”目标发挥作用。深度推进侨界公益事业的发展,做实做细侨爱心工程品牌。用好线上资源、云端资源,面向侨界群众,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扩大亲情中华等品牌项目影响力,组织开展各种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活动。优化法律服务供给,扩展线上维权渠道,推进有关维护侨益的调研帮扶培训等工作。三是发挥侨联特色,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侨联联系广泛的优势,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受疫情影响,请进来走出去难度加大,要关心海外侨社团在疫情冲击下的健康发展,加强与侨团、侨领、侨界代表人士的常态化联系渠道,切实发挥群众性民间性特点,更好涵养侨务资源,联侨聚侨惠侨,增强联络联谊的成效。

  三、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为侨服务的能力和素质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侨联委员和侨联干部要做到知侨爱侨,加大政治理论和业务素养培训力度,注重培养“七种能力”。为侨服务,不讲名利,时刻把侨界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做默默奉献的孺子牛;服务发展,坚持创新,做敢为人先的拓荒牛;忠于职守,埋头实干,做勤勤恳恳的老黄牛。二是庆祝建党100周年,唱响“团结就是力量”的主旋律。认真组织开展具有侨联特色的系列庆祝活动,全面展现党的百年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强三性去四化”,建设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可信赖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深入侨界群众,关注侨界民生,坚持眼睛向下,多做党政所盼、群众所需、侨联能为的事情。三是推动基层建设。借助省委开展“三基”建设年的东风,大力推进基层侨联组织建设,打牢为侨服务的坚实基础,优势资源向基层倾斜,急基层之所急,做基层之所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践行使命担当,继续打造侨联工作的十大平台、十大品牌。进一步巩固侨界脱贫攻坚成果,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主动作为,助力发展。还有一件事提醒大家,今年是设区市、市县、乡的换届之年,要积极作为,主动与党委和有关部门汇报,做好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推荐工作,参政议政,贡献侨智。

  各位委员,同志们!要求已经明确,任务已经确定,关键是抓好落实。我们要将廉毅敏部长的批示和包主席的报告原原本本的传达到基层。各地市侨联和基层侨联组织要根据各自实际,开展好工作,抓好贯彻落实。

  各位委员,同志们!矢志奋斗开新局,团结实干铸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勇往直前,拼搏竞进,扎实推进“十四五”开局之年侨联各项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