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HeBei Provincial Federation of Returned Overseas Chinese

微信

投稿

心得体会|孟凡扬:学习嘉庚精神有感
日期:2021-06-04 来源: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A- A+

  党史与侨史是交汇融合的,中国共产党百年航程中,华侨华人倾情投入、一路相随的奋斗历程和足迹历历在目。2021年5月在厦门大学参加省直四部门干部联合培训期间,通过专题讲座、参观瞻仰嘉庚纪念馆以及现场教学,处处感受到嘉庚精神的内涵与传承。陈嘉庚,这位侨界的传奇人物,以自己高尚的价格和不懈的追求,在二十世纪的中国,向人们展示了一个平凡而伟大的灵魂,像山一样的脊梁,像海一样的胸怀。

  厦门是陈嘉庚先生的故里。在这里,厦门大学、集美大学成为陈嘉庚一生爱国爱乡、倾资兴学的历史见证。近现代史上,很多杰出的民主人士为新中国的建立与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陈嘉庚先生就是其中的代表,被毛主席赞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通过对嘉庚精神的学习,有以下几点感受。

  一、诚信至上的道德操守值得学习。这次培训现场教学时老师讲了一个故事。出生于1874年的陈嘉庚,17岁之前一直都生活在家乡集美。后来,陈嘉庚远赴新加坡,到父亲开设的米铺学习经营小生意。1903年,陈嘉庚父亲的生意破产,欠债20多万元,陈嘉庚办起菠萝罐头厂,独立经营,为还父债。而后他又种植橡胶,因其勤奋刻苦、经营有方,自1905年起用三年时间还清父亲债务。新加坡当时的法律规定“父债子免还”,但他却以信誉为重,为父还债不留遗憾,陈嘉庚替父还债的事情传为一段佳话。无论做人还是做事,正直诚信是立身之本。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家都知道,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是公民必须恪守的基本道德准则,也是评价公民道德行为选择的基本价值标准。爱国是基于个人对自己祖国依赖关系的深厚情感,要求人们以振兴中华为己任,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自觉报效祖国。敬业是对公民职业行为准则的价值评价,要求公民忠于职守,克己奉公,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职业精神。诚信即诚实守信,是人类社会千百年传承下来的道德传统,也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点内容,它强调诚实劳动、信守承诺、诚恳待人。友善强调公民之间应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和睦友好,努力形成社会主义的新型人际关系。

  二、爱国主义的家国情怀值得学习。在中华民族最危难的时刻,陈嘉庚挺身而出,积极支持中国革命,支援祖国抗日救亡。早在1923年,陈嘉庚就在新加坡创办了《南洋商报》,大力提倡国货,抵制日货,在华侨社会中产生了重大影响。1928年“济南惨案”爆发,陈嘉庚带头捐款成立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他带头捐款献物,精心筹划组织,使南侨总会在短短三年内便为祖国筹得4亿余元的款项。1939年至1940年间,海路被封锁,支持祖国抗战的大批海外战略物质只能靠滇(diān)缅公路运输,而当时国内机工及汽车奇缺,运输十分困难。陈嘉庚通过南侨总会积极招募“经验丰富、技术精良、胆量亦大”的机工10批共3200人,并捐赠汽车310辆及其他物质以供抗战。爱国不是一句空话,是与个人理想和价值密切相关的追求与行动。和平年代,不需要每个人都“捐躯赴国难”,但建功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同样离不开爱国奉献精神,这种精神在任何时代都不会褪色。作为党员干部,爱国的具体表现就是要干好分内的事,完成职责和使命,为群众排忧解难,把群众放在心中,干事不推诿、遇事不退缩、有事往前冲。

  三、科教兴国的先进理念值得学习。陈嘉庚非常重视教育,他曾说“教育不振则实业不兴,教育关乎一个国家的未来。”1913年,事业有成的陈嘉庚,怀抱“教育兴国”“兴学报国”的信念,回乡创办集美学校(后称“集美学村”)。他一生资助或创办的学校有118所,把家乡集美从荒僻落后的渔村,建设成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专科,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并重,男女学兼备的体系完整的学村;还把荒冢(zhǒng)遍布的演武场,建成厦门大学。“教育兴国”有多重要,从科技创新领域我们能深刻体会到。我们都知道,近两年,从“天问”探火到北斗组网,从“嫦娥”奔月到万米深潜……新装备、新纪录层出不穷,一项项前沿科技成果引起全球关注。同时我们也知道,美国正在加紧对中国科技产业的遏制,包括我们比较熟知的电子、芯片等20多个领域和项目上卡住了中国产业的“咽喉”,中国正在决心把美国“卡脖子”的清单变成科研任务清单进行布局。国际最先进芯片量产制程精度已达7纳米,中国只有28纳米。14纳米制程芯片尚不能完全自主生产。尽管在实际应用中,通过系统优化中国可以采用低端芯片代替大多数高端芯片的进口,但是在高端手机等高度集成设备中短期难以形成进口替代。目前正在以“举国体制”组织企业和科研机构全力进行技术攻关和关键芯片的替换,乐观估计3至5年内将产生初步成果。因此说,“教育兴国”“科技兴国”任重道远。

  嘉庚精神的内涵实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是时代精神最鲜活的载体,具有强大的感召力、生命力,需要在学习、工作实践中传承、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