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HeBei Provincial Federation of Returned Overseas Chinese

微信

投稿

一位老归侨的中国心
日期:2021-07-26 来源:沧州市侨联
A- A+

  今天我给大家讲一位沧州印尼老归侨的故事,他的一生很平凡,但通过他平凡的一生,让我看到我们党百年发展史中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和使命,看清了我们党所代表的光明前途。

  他的名字叫谢茂新,原沧州师专体育系主任退休。谢老祖籍广东梅县,客家人。在上个世纪20年代,由于生计所迫,谢老的父亲兄弟三人就去印尼谋生了,1934年,谢老出生在印尼邦加。随后不久,日本入侵印尼,父亲的店被抢个精光,被迫经营一些小买卖,维持一家生计。

  1938年,国内外局势动荡,谢老便回到了梅县老家。1941年,谢老就读于本地的新墟端本小学。这个小学是本村华侨捐建、不收学费,谢老记忆深刻的是当时小学的校长是一名中共党员,特别关心他们这些父母不在身边的儿童,但后来因为叛徒出卖而英勇牺牲。

  1947年,谢老入读梅县的丙村中学。这所中学十分著名,原名三堡学堂,叶剑英元帅就是在这里读的初中。在初中二年级的时候,因为体育成绩出色,进入校体操队、田径队,成为校级运动员。1951年,梅县终于解放了,谢老也因毕业成绩优异和体育特长突出,免试进入高中。

  1954年,谢老高中毕业,按照父亲原来的嘱咐,本来要回印尼继承父亲的事业。但此时周恩来总理提出“青少年留在国内建设祖国”的号召,谢老便选择留在国内继续深造。

  1955年,谢老考入中南体育学院(即后来的武汉体院)。体院主要培养体育干部、教练员和运动员,1957年,他被分到了河北省体校。1966年,因为夫人是沧州人,省体委照顾谢老到吴桥基地工作。

  1976年,祖国迎来了新的春天,归侨侨眷不再受歧视。经历过严寒的人,更知太阳的温暖;走过沙漠的人,更知水的甘甜。改革开放40多年,是谢老最开心的时期。1976至1982年,谢老连续兼任泊师体育班班主任,体育班连续被评为先进班集体,谢老也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学雷锋积极分子。1984年,沧州师专成立体育系,谢老被调入师专任体育系业务副主任,同年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提起此事,谢老依然难耐内心的激动,他说,这是我苦苦追求近30年的梦,终于梦圆了,这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入党后,谢老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业务上也更加刻苦钻研,领导也把更重要的工作交给他。1986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负责全系的全面工作,直至退休。

  饮水思源,不忘党恩!前不久,我又一次见到了谢老,虽然他已是85岁的耄耋老者,但依然精神矍铄。他说,我是解放后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成长的知识分子。我的高中阶段也正是处于最困难的人生转折之际,有幸得到了国家给予的经济困难补助,才得以完成学业。大学阶段,更是享受了全额助学金,解决了学习、生活的困难,才能够顺利毕业。继而又让我成为一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人民教师。我热爱教育,甘愿为党的教育事业奉献终生。在我从教的三十多年来,对工作一贯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人师表,把教书育人放在首位,不懈努力教学质量,培养体育合格人才回报党和人民。1994年,谢老的先进事迹被录入《一代教育工程》一书,1996年录入《中国高级专业技术人才词典》,1999年录入《中国专家大辞典》、《中国侨界模范人物名典》、《中华魂·中国百业领导英才大典》、《中外名人词典》和《国际名人录》等书,还曾获得沧州市优秀归侨侨眷教育工作者和河北省优秀归侨侨眷教师。退休后,谢老仍然发挥余热,先后兼任离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会长、沧州市老年体协委员会委员,体育科研委员会副主任等。谢老还积极参加市委统战部、市侨联组织的活动,他回忆说,统战部和侨联的领导非常关心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每年中秋、春节都组织我们召开座谈会,到家看望我,组织外出疗养等,真切的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我们归侨的温暖。

  现在,谢老已经退休多年,卸去一切社会职务,衣食无忧、悠闲自在、安度晚年。回首往事,岁月如歌,谢老深切的说,我出生在印尼,可我的祖国是中国,在共产党100年的辉煌历史中,也有我们这些老归侨的壮丽诗篇,我们深感无限荣光。没有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就没有新中国今天的繁荣富强,也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最后赋诗一首表达谢老的赤子情怀:“一百年华铸辉煌,家国巨变国威扬;而今耄耋春光里,足衣丰食度晚年。”(撰稿人:沧州市侨联   刘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