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HeBei Provincial Federation of Returned Overseas Chinese

微信

投稿

身后是祖国
日期:2021-08-04 来源:
A- A+

  我于1989年出生在太行山脚下的一个小山村。很小的时候,我就知道祖国。不过那时祖国只出现在姥爷的抗战故事里,小学的课本里,是个很神圣的字眼儿,却看不见摸不着……我第一次真正见到祖国,是在1996年。那一年,河北西部山区特大洪水,冲垮了过路桥,水漫了田地,秧苗尽损,这时祖国出现了。我有了新的课本,新的文具,带着红领巾,我成为了那位善良伯伯的救助对象。虽然我已记不清那位伯伯的容貌,但是我依然记得在爸爸妈妈帮助下给那位伯伯写信的场景,信里承载着我们满满的感恩之情。那时,我第一次懵懂地感受到了祖国的意义。


  我的家乡叫洪河漕村,曾是百团大战的一个指挥所所在地。这里见证了战火的残酷,也记录了人间的真情。在这里,聂荣臻元帅指挥的部队曾在战场救下两名日本小孩,不忍两个孤苦伶仃的孩子留在异国他乡,精心照料,并派人专程将她们护送到仍在交战中的日本兵营。多年后,其中一个女孩,美穗子,在中日友好协会的帮助下,访华谢恩,也为我村希望小学捐赠了大量物资。当时就读小学的我,被指定为献花代表。我至今还记得当时一步步走上舞台时的小心翼翼,脑中回响着爸爸的嘱托:“你现在代表的是祖国……”年少不知事的我,第一次,知道了祖国的分量。


  2008年5月12日,正在上物理课,突然晕眩,紧接着便听到了骚动,地震了……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损失最重、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那年,我高考,考前的一个月,周围的世界只剩黑白,每个人心里,都在祈祷。至今,我还能哼出当年的歌曲:“无论你在哪里,我都要找到你,血脉能创造奇迹……”华夏儿女,血脉相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祖国不会放弃每个生命,我们的解放军再次出征,奔赴汶川,谱写了一篇篇英雄赞歌。祖国是什么,祖国在哪里。祖国是你坚强的后盾,总在你身后,在你最需要的时候,找到你。


  缘分总是妙不可言。中日文化交流活动中,我在给日本小朋友画画的时候,绝对没有想到,有朝一日我会留学日本。留学那年,南海争端再起,中日关系尚不明朗。离开祖国更感祖国之重。我是怀着沉甸甸的心,独自踏上求学征程的。我深知我的一言一行,都将影响到祖国的声誉,而事实也确实如此。在外,多数日本人不会用名字去评价谁如何,而是习惯性以偏概全地说中国人怎样。因此,在外,大多数中国人都谨慎处理着身边的一切事宜,哪怕是扔垃圾,求租退租。同时,也尽力不能让身边中国人落人口实,这也是偶然一次我们在共同处理一位中国人退租不完善事件上不约而同达成的共识。离开国家,我们个人代表的是祖国,我们决不能给祖国丢脸。


  而我没想到的是,祖国竟也默默在我们出国儿女的身后,为我们保驾护航。2018年夏,友人来访,本打算携友人到大阪游玩,受强台风“飞燕”影响,航班取消,未能如愿。事后才知,日本大阪关西机场受淹,周边交通阻断,3000多人滞留,饥寒交迫,其中1000多名中国人。而只有中国大使馆第一时间携带水和食物,派出15辆大巴赶赴现场,优先安全转移中国公民。在其他国家公民羡慕的眼光中,中国公民登上了大巴。虽然没有亲身经历,但是却热血沸腾。不禁感叹,我们背后有强大的祖国。


  2019年末,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的祖国——中国,更是用她的实际行动,向每一位中国公民,向世界,展示了什么叫做大国速度,大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从一开始就明确要求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明确要求扩大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体现负责任大国担当。在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经过两个月的艰苦努力,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中国防控疫情取得的显著成效,为世界各国防控疫情争取了宝贵时间,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扬。这场无声的战争,更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其实我们并没有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只不过何其有幸,出生在了和平的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2020年,我国更是勇担责任,做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的承诺,“我们将说到做到”,不断向世界证明,我们的大国气概、大国责任、大国担当!


  亲身经历,亲眼所见。我为我是一名中国人而骄傲,不管走到哪里,都请不要忘记我们身后的祖国!我因我身后的祖国而自豪!

  作者简介

  李莎:就职于河北科技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河北科技大学新侨工作站成员,河北省欧美同学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