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HeBei Provincial Federation of Returned Overseas Chinese

微信

投稿

青年强则国强,国强则青年更强
日期:2021-08-04 来源:
A- A+

  今年,注定是载入史册的一年。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一个爱国青年组成的创业团队,到发展为90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矢志不渝的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而奋斗。回顾100年前在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爱国青年的初心,就是如何救国救民,让中国摆脱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的状态,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越来越多英雄的爱国青年前赴后继的投入到了民族解放运动中来,历经28年的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赶跑了各国侵略者,终于赶跑了反动军阀和剥削人民的资本家,建立了伟大的新中国。正所谓,青年强,则国强。


  今年,不仅仅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保钓运动50周年。50年前,1971年,美国政府决定把琉球群岛的主权归还给日本时,擅自把钓鱼岛的管辖权业移交给了日本,而日本同时也宣布拥有钓鱼岛的主权。当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还没有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中美两国政府也还没有建交,台湾当局对美日的私相授受保持沉默和默认态度,在中国主权领土完整受到巨大侵害的时候,一群来自大陆、港澳和台湾的中国留学生及部分海外华侨华人青年,发起游行示威,揭开了波澜壮阔的保卫钓鱼岛运动。这是一场最近百年以来,在中国大陆以外,最大规模且影响极为深远的爱国运动。


  据很多参与过50年前那场保钓运动的老侨领回顾,1971年的保卫钓鱼岛运动,概括来说就是海内外中国知识分子,尤其是港台两地的大学生和留学生觉醒、反思、批判、认同和回归的过程。这次保钓运动,如星火燎原之势,席卷整个美国,让美国当局和人民真正见识到了中国青年的家国情怀,从而推动了中美建交和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而50年前的那一大批爱国青年们,不管后来走上了什么样的工作岗位,去了哪里工作和生活,都把推动中国统一大业铭记在心中,从而衍生出了全球200多个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


  不管是百年前在嘉兴南湖谋划建党大业的爱国青年,还是50年前在美国积极参与保钓运动的爱国青年,都有同样的痛楚,就是当时的祖国还没有那么强大,而国际竞争就是国与国之间真实实力的较量,落后就要挨打,所以作为当年的爱国青年为了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为了中国的发展壮大必须努力奋斗,所以说只有青年强,才能有国强。青年越强,国则越强。时间变换,斗转星移,建党已经有百年了,改革开放也已经40余年了。现在的中国,无比强大!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中国已然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此时的中国青年,从小到大就亲历和见证了中国高速发展的伟大机遇,国家强盛了,青年必然愈来愈强。


  笔者本人就是积极维护中国发展的爱国青年。作为从小在中国大陆长大的新时代青年,亲身经历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阶段,因为国家强盛了,自己就更应该努力奋进,变得更强大。祖国,就是一个自己人可以随意评判,却不允许外人有一丝一毫的不尊敬和诋毁的存在。从我赴美留学以来,就自觉的维护中国形象,为中国发声。


  2011年,是建党九十年,也是辛亥革命百年。当时在美国哈佛大学,就有那么一小撮人打着纪念辛亥革命百年的旗号,暗中串联意图诋毁和污蔑中国政府和人民。我当时就作为发起人,召集了多位爱国青年一起和这群人当面辩论,通过事实和案例来展示他们的污蔑是如此的可笑。后来,在时任全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会秘书长何晓慧、保钓著名侨领花俊雄以及时任中国驻美大使馆公使即现在的外交天团成员陆慷的引荐和帮助下,我和李岱霖在美国波士顿共同发起成立了美国波士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


  也就是从那时起,我们美国波士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作为海外200多个反独促统组织中唯一由青年组成的侨团,追随百年前建党元勋和50年前保钓青年的脚步,投身到了推动祖国统一大业,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的道路中去。从2012年开始,我们在美国波士顿,多次发起和组织爱国青年活动,通过游行、示威、静坐、辩论、签字请愿、研讨会、论坛等多种组织形式来宣传中国,反对各种反华势力,推动中国统一大业。2015年,我们在美国哈佛大学举办了海峡展望高峰论坛,这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历史上第一次站在了美国主流社会的面前,向美国主流社会反映中国青年的心声。2016年,在南海危机最严重的时刻,我和李岱霖作为海外留学生代表,应共青团中央的邀请,前往南海永兴岛宣誓主权,如同50年前的保钓前辈一样,我以我血荐轩辕,努力捍卫中国主权领土完整。2019年,在港独废青们活动最猖獗的时候,我们组织了数千名爱国青年在美国波士顿和港独废青们对峙,用全英文和全程微笑展示了新时期中国青年的风采,让美国人民认可了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2020年至今,在全球人民遭受史无前例的新冠疫情下,我们先后组织了大批量的医疗物资援助武汉同济医院,在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后,又组织了大批量的口罩等物资回馈给美国当地医院和华人社区,展示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伟大情怀,展示了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决心,展示了爱国青年在抗疫斗争中的新典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回顾百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不管是百年前的建党元勋们,还是50年前的保钓前辈们,还是现阶段的新时期爱国青年们,爱国的心都是火热的,期盼祖国变得更好更强大的初衷始终没有改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百年前的建党之初,就有无数的海外侨界爱国青年从全世界各地回到水深火热的祖国,努力改变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的情况,像留法归来的周恩来和邓小平,像留苏回来的王稼祥和张闻天。新中国成立后,有放弃美国优渥生活的爱国侨青钱学森。50年前的保钓前辈们,也有很多人在80年代初期就回国效力,比如从美国回中国办学的美东华人社团联合主席梁冠军,比如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总顾问、时任联邦快递中国区总裁的田长桉。这些前辈的往事和事迹无不激励着我们新时期的海外爱国青年们回国效力,矢志报国。


  所以在这样的大格局下,我也把自己的绝大多数时间精力和生意投入到了祖国。在新时期的乡村振兴板块,我努力推动农业全产业链的可溯源,通过农业信息化的手段来解决食品安全的核心痛点,获得了中国农业部的认可,与中国农业部数据库进行了捆绑。广东等省份的农业厅也给予了我很大的支持,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曾经的旧中国,生灵涂炭,百废待兴,无数爱国青年前赴后继的创造了独立、富强、民主、繁荣的新中国。现在的中国,已然是全世界人民瞩目的大国,大国崛起已经是必然了。在中国愈加强盛的今天,因为中国的强盛,中国的爱国青年也越来越多。爱国青年更加从骨子里认同中国百年来的发展和变化,发自内心的维护中国发展。爱国就是一种信仰,只有有了爱国信仰的青年才更加强大。


  虽然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我们很遗憾的看到,日本依然拥有钓鱼岛的管辖权,美日两国政府仍然紧密携手,美日防卫条例依然包含了钓鱼岛。新形势下的中美关系必须得是新时期的爱国青年重点关切的话题。而新时期的爱国青年也要更加努力,让自己强大,推动祖国的更加强盛。所以,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广大爱国青年,要努力传承和发扬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员的伟大历史成就,努力打造全球青年的命运共同体,共同为了下一个百年目标,为了中国统一大业,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而奋斗。


  青年强则国强,国强则青年更强。各位爱国青年同胞们,让我们并肩携手,共勉之。谢谢!


  作者简介

  年益多:美国波士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长,省侨联青年委员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