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HeBei Provincial Federation of Returned Overseas Chinese

微信

投稿

河北省侨联举办“迎中秋 庆国庆”海外侨胞及家属座谈联谊活动
日期:2021-09-19 来源:联络文化部
A- A+

    9月17日,河北省侨联举办“迎中秋 庆国庆”海外侨胞及家属座谈交流活动。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包东,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孙晋康,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任卓平,省侨联挂职副主席周晓辉与到会的五大洲10个国家和地区的部分在石海外侨胞、海外侨胞国内家属代表并网络连线身在海外侨胞代表,欢聚一堂、共庆佳节,叙亲情、话友情、浓乡情,孙晋康主持会议。

  包东代表省侨联致欢迎词,为与会嘉宾送上节日问候和祝愿。他谈到,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海外侨胞与祖国人民、住在国人民一起抗击疫情,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充分展现了中华儿女担当奉献和勇于拼搏的精神风貌,是中华儿女的骄傲,是祖国和家乡最挂念的亲人。他指出,在迎中秋、庆国庆的美好时刻,与会嘉宾百忙之中拨冗莅临,海外嘉宾克服时差影响视频在线,和侨联“娘家人”相聚在一起,生动诠释了海外侨胞珍视浓浓亲情、醇厚友情、真切乡情的中华传统美德。

  包东叮嘱大家,要毫不放松地做好自身疫情防控,遵守住在国疫情防控政策,做好自己和家人的防控措施。如有返乡计划,要第一时间联系返回地有关抗疫部门,按照住在国和中国防疫要求,提前做好各项返乡准备工作,确保返乡途中的防控安全。

  包东鼓励大家,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增加耐心,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勇气和决心迎难而上,在变局中抓住发展机遇,在被动中提高主动应变能力。要发挥海外侨界优势,推动自身事业和住在国当地发展融入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实实在在的合作共赢成果,传递中国坚持睦邻友好,守望相助的外交善意;传播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原则。

  包东希望大家,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依托河北丰富的红色文化、历史文化、自然地理等资源,服务海外侨界需要,突出浓郁河北特色,打造文化平台、精品活动,吸引更多海外侨胞、国际友人了解河北、喜爱燕赵,讲好中国故事、河北故事,传播好河北声音。帮助省内涉侨部门了解、掌握中国发展和新冠肺炎疫情对海外侨胞工作、生活产生的影响,河北籍海外侨胞的分布范围、侨(社)团建设和“急难愁盼”问题等方面的信息。

  包东强调,全省各级侨联要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依法代表和维护海外侨胞在国内的合法权利和利益,关心海外侨胞的正当权利和利益。要进一步提升做好联谊联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关注海外侨胞诉求。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增强服务海外侨胞的实效性、针对性,当好海外侨胞的贴心人。

  省侨联顾问封燕燕女士谈到,虽然已退休,但依然关注、牵挂着侨联工作,要为侨联事业发展继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张仲锁先生谈到,孩子们常年在海外担心老人健康,自己作为空巢老人操心孩子发展,侨联举办这样线下、线上互动活动,及时而且必要,希望多多组织。泰国河北总商会会长高贵军的父亲高德、姐姐高贵芳通过视频,鼓励高会长要担起帮助更多海外侨胞和当地人民抗击疫情的重担,家里的事不要操心、一切都好。英国河北会会长赵雪湄通过视频连线,分享了特色栏目“英国河北微电台”推送讲解成语故事音频、词条,积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有关情况,并对各级侨联组织一直以来关怀、照顾国内父母表示感谢。加拿大河北同乡会执行会长刘书梅介绍了在加河北籍侨胞工作、生活等情况和新时代侨(社)团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香港河北联谊会副会长宣武兵交流了联谊会近期开展的工作和自己在港集团的发展情况。与会嘉宾史太平、韩义奇、王贺兰、余良掑、曹国峰、王国峰、高贵军、郭晓辉、王桂伟、任泽岩、张其杰、边志立、邢帅、张凤珠、张晨光、李烨、赵志樵、刘桂敏等谈到,在“双节”来临之际,省侨联组织老友、新朋、家人相聚云端,共诉衷肠、互道祝福,是我们侨界的独特魅力,希望今后在侨联的支持、指导下,进一步加强侨界内部力量融合,充分发扬侨界主人翁意识、发挥主体作用,在发挥海外侨胞优势助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参与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河北优秀文化产品“走出去”,加强海外华文教育推广等方面作出新贡献、展现新风采。会场掌声不断、笑语连连。

  联络文化部部长李刚、副部长陈国光、四级调研员杜小正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