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HeBei Provincial Federation of Returned Overseas Chinese

微信

投稿

突出“侨”特色,做好“联”文章 ——省侨联召开机关务虚会
日期:2021-12-08 来源:办公室(人事处)
A- A+

  12月6日-7日上午,省侨联召开机关务虚会,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付辉东,党组成员、副主席任卓平,挂职副主席周晓辉及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党组成员、副主席孙晋康主持会议。

  省侨联党组对务虚会多次谋划部署,制定了《机关务虚会工作方案》,全体干部高度重视,认真准备,各抒己见,集思广益,逐一发言,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中国侨联的要求,《省侨联事业发展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落地见效,以及如何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打造特色亮点,实现侨联工作高质量发展,提高侨联工作影响力,展现更大作为进行了讨论交流。会领导对全体干部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付辉东表示,这次务虚会既交流了思想,又碰撞出火花,更激发出灵感,切实达到了集思广益、互学互鉴,启迪思维、扬长避短的目的。

  付辉东强调,当前的世情、国情、省情、侨情就是省侨联的发展方位,指出今后一个阶段省侨联工作的定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胸怀全局、为侨服务,主动作为、改革创新,最广泛地团结、服务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引导广大侨胞在推动“十四五”发展中再作贡献,在构建“双循环”格局中再立新功,在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中再创佳绩,在促进中外友好中再谱新篇,为实现省第十次党代会明确的“六个现代化河北”奋斗目标,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不懈努力,不断开创新时代侨联工作新局面。

  付辉东强调,省侨联坚持强“三性”、去“四化”,把握侨联工作“群众性、民间性、涉外性、统战性”特点,发挥优势、主动作为,成绩突出、优势明显。与上级要求比、与侨界期盼比,仍存在短板弱项。一是对照组织起来还有差距。对侨的底数把握不够精准,侨务资源相对匮乏,侨的集聚优势发挥不够明显。二是对照活跃起来还有差距。聚侨汇侨平台缺乏对工作的整体谋划和设计,工作内涵相对单薄,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结合不紧密,工作活力不足,作用发挥不充分。三是对照行动起来还有差距。影响力强、覆盖面广、产生较大经济社会效益的工作品牌屈指可数,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过船效应”。四是对照贡献起来还有差距。为侨界创造条件、提供服务保障,使其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的措施手段欠缺。

  付辉东强调,今后一个时期我省侨联工作的重点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深化侨联改革,着力强“三性”、去“四化”;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助力高质量发展;积极参政议政,提升维护侨益能力和水平;积极拓展海外联谊,壮大爱国爱乡侨界力量;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付辉东强调,保障我省侨联工作高质量发展,应着重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关系:处理好加强党的领导与群团工作特点的关系;处理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处理好打好侨牌与侨联品牌的关系;处理好服务大局谋大事与夯实基础干小事的关系;处理好一花独放与春色满园的关系。

  付辉东还对全体机关干部提出明确要求,侨联干部要认清形势、把握趋势、统一思想、明确方向、集中力量、少走弯路、提高效率,切实增强五个意识: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切实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二是强化大局意识,切实做到精诚团结、通力协作;三是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做到担当尽责、奋发有为;四是强化学习意识,切实做到本领高强、能力过硬;五是强化廉洁意识,切实做到严于律己、严守底线。

  这次务虚会进一步增强了我会机关深入抓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十次党代会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为做好明年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进一步推动省侨联《省侨联事业发展五年规划(2021-2025年)》规划稳步实施、落地见效,助力侨联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我省侨联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