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HeBei Provincial Federation of Returned Overseas Chinese

微信

投稿

省侨联学习宣传十九届六中全会侨界专家座谈会暨2021年省侨联侨界专家委员会年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1-12-23 来源:经济科技部
A- A+

 

  12月21日,省侨联召开了学习宣传十九届六中全会侨界专家座谈会暨2021年省侨联侨界专家委员会年会。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付辉东,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孙晋康,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伯颖,省侨联挂职副主席周晓辉出席会议。省侨联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丹参、部分委员,有关高校统战部负责人,省直有关单位等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任卓平主持。

  付辉东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了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着重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全会取得的重大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在新时代更好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侨联各级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坚定不移推进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统一到省第十次党代会关于推动“六个现代化河北”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付辉东强调,党政所需、侨联所长、专家所盼是专委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为此,他对专委会今后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是组织起来,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政治引领力,同党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要立足河北,放眼国内外,扩大组织覆盖面,增加组织凝聚力和粘性。二是活跃起来,每位委员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在专委会不同平台领域出谋划策,主动参与,围绕各自专业,积极开展专题研讨和合作交流等活动。三是行动起来,要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搭建服务政府、社会和企业的交流合作平台,为社会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四是贡献起来,要成为各领域的领军人物,更好地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要高质量得资政建言,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依据;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做好民间外交的使者。

  张丹参总结了专委会2021年工作,在省侨联的领导下,专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自身特点,突出专业优势,在强化自身建设、奋力抗击疫情、助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她说,2022年专委会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围绕省委省政府对侨联工作的要求,突出侨的特色,服务全省大局、服务侨联事业发展。一是增强大局意识,建言高质量发展;二是发挥专业优势,服务中心大局;三是调动各工作组和分委会的积极性,提升专委会活跃度和贡献度;四是做好《侨情专报》撰写和“侨界贡献奖”申报评选工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侨界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会上,为新聘任的20名委员颁发了聘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赵永强、刘庆宽、孙建忠,委员杨光、刘喜富、张明睿、张晓昊和河北大学统战部卢艳荣、河北医科大学统战部赵淑英等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2021年专家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和明年工作安排,以及对侨联工作的建议等先后发言。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副处长赵晓锋、省人大常委会民侨外工委法案处处长马丽娜、省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副主任吴锁柱做工作交流。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河北省科技成果交易展示中心、石家庄城市规划馆。

  省侨联经济科技部部长王晓光参加有关活动,省委组织部、省人大常委会民侨外工委、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人社厅、省科协等部门应邀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