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HeBei Provincial Federation of Returned Overseas Chinese

微信

投稿

“第二十二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河北学子再获佳绩
日期:2022-09-29 来源:联络文化部
A- A+

  由中国侨联、全国台联、人民日报海外版、快乐作文杂志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二十二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圆满结束。大赛自2000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二十二届,赢得了海内外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参赛学生覆盖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子女,海内外参与者用他们的独特视角,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华文化,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增进了中国与世界的民心相通,文化互鉴,交流合作,已成为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创新发展、拓展青少年海外联谊、增进中外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载体和特色品牌。本届大赛共吸引了来自世界4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万华人学生参赛。

  本届大赛,国内参赛作品紧紧围绕“精神”主题,以小见大,以情见长,细节入手,匠心独运。通过一篇篇文采斐然的作品,华人青少年的激情、梦想、坚韧、自信以及蓬勃的生命力借着“精神”这一主题在作品中驰骋飞扬,让我们体会到了当代青少年深沉博大的爱国之心、永不言败的体育精神,看到了散落在中国广袤大地上的一个个闪光的匠人,感受到了时代的发展脉络。特殊时代背景下,海内外青少年表现出勇于担当的时代责任感,创作热情高涨,本届大赛参赛作品,无论数量还是质量,均为大赛历史最高。

  我省各级侨联积极动员组织本地区高中在校学生参加本次大赛,共有10万余名学生参赛,推荐参赛作品近万篇。其中陈俣伸同学荣获大赛特等奖,吕俊秋等113名同学获得大赛一等奖,高欣竹等216名同学获得大赛二等奖,王单阳等524名同学获得大赛三等奖,共有854名同学取得骄人的成绩。河北省侨联、石家庄市教育局、裕华区教育局等26个单位被评为“优秀组织示范单位”,河北正定中学、滦平一中等24所学校被评为“优秀组织示范学校”,田艳敏、纪世媛等24人被评为“优秀组织个人”,侯路芳、徐珊珊等24人被评为“优秀初审教师”。(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