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HeBei Provincial Federation of Returned Overseas Chinese

微信

投稿

“侨心永向党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征文活动优秀作品选刊(四)
日期:2022-10-18 来源: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A- A+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留学人员和侨联工作者满怀深情、热烈期盼。

  为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展示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在党的带领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新时代精神风貌,我们组织开展了“侨心永向党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征文活动,得到广大海内外侨界群众的热情响应。

  向征文活动投稿的侨界作者,有在读的学子、刚刚工作的青年、事业有成的中年、老有所乐的耄耋老人,有工人、企业家、科教文卫工作者、侨联专兼职工作者,有归侨侨眷、海外侨胞、海外和归国留学生人员。他们追忆过去、展望未来,用饱含深情的笔触,从侨的视角,热情讴歌党带领中华民族取得的丰功伟绩,多角度呈现燕赵大地日新月异的发展风貌,展现了侨界群众推动中外友好交往、文明互鉴的良好风采,描绘了一幅幅侨界群众美好生活的多彩画卷,表达了广大侨界群众矢志不渝“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现选刊部分优秀作品(排名不分前后),以飨读者。

  我和美丽的祖国

  我叫马丽娟,是一名70后,出生于侨的家庭,2018年被荣选为宣化区侨联主席。中国第二个百年,我们是践行中的一员,在我们这个大家庭小团队里,侨对家的心总是让人那么的感动。

  我对侨联的记忆是从三岁时开始的,记得那是快要过年的时候,有好多人围坐在用红绒布盖着的长桌旁,上面放着花生、瓜子、糖、水果好多好吃的,他们笑着、说着,还时不时地给递给我吃,爷爷告诉我说那是侨联的联谊会,那些都是家人。那时的我太小还什么都不懂,就是觉得他们都好好,后来偶尔爷爷会骑着他的破旧的大二八带着我去好远的地方去找一些人,去看一些人。也会有人到爷爷家商量些什么,每次爷爷都会让奶奶出去买好吃的回来留他们在家吃饭(那个年月在家请人吃饭是很奢侈的事情)。爷爷也是时常和我们讲起我们的大爷爷,他是在英国开中国餐馆的,他把自己有的屋子,院子都建成中国特有的样子,他用这样的方式来想家,那时仅仅只可以书信,回来一趟很难很难。没有太多人生经历的我,只是爱听他们的故事,却不能理解什么是思乡,什么叫离愁,什么叫想家。

  爷爷是总提起,宣化有好几个和大爷爷一样的海外华人总想为家乡做点什么,可是由于那个时期,心愿总不能实现,这,伴着浓浓乡愁的遗憾也一直绵延到1995年。随着1995年张家口对外开放的模式开启,1997香港回归,1999澳门回归,到2015年北京张家口冬奥申奥成功,2016年宣化县区重新融合为一体,新宣化破茧成蝶,上谷大地已一片欣欣向荣景象,她张开热情的双臂迎接五湖四海的朋友。

  伴着三大历史机遇,宣化踏上了新的征程。

  河北省侨联海外委员王桂伟先生是我们宣化人,经常和我们讲他的非洲故事。他在纳米比亚建设的格兰德维产业园,已被纳米比亚政府定位为唯一的国家级经济特区,被河北省政府、省商务厅、省发改委等十一部门认定为河北省境外十大重点园区,园区的建设将进一步加强我省与纳米比亚的经贸合作。他告诉我,他的公司也在纳米比亚积极参与慈善捐助,积极促进中纳两国的友好发展。他告诉我,2021年3月与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达成框架协议,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号召,引导教育走出去,推动在园区建立鲁班工坊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实现学院的学生在境外实习、境外就业、境外任教,为中纳两国的教育合作、人员培训、劳动就业等作出应有的贡献。随后他要更大力度地继续在张家口和宣化做建设,做捐助,用他的话说:“家嘛,一定要用最大的努力建好。”

  宣化区侨联海外顾问赵丽娜女士,于2018年7月在宣化购置了办公室,开设了国际分公司。很频繁的接触,使得赵小妹妹笑说我的工作过积极,其实他们不知道的是,我就是想和他们一起,实现当年爷爷们未尽的心愿!宣化区侨联的德国籍好朋友“张家口女婿”墨柯,2021年在以“宣传张家口,宣传冬奥”为主题,“墨墨的原创”拍摄短视频160余部,创作冬奥歌曲12首。区侨联参与《相约冬奥》栏目“走进县区”系列节目的拍摄,进一步宣传我市、我区冬奥筹办显著成效,展示冬奥城市历史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该栏目入驻北京冬奥组委官方网站、北京卫视冬奥纪实频道和河北卫视都市频道进行常态化更新推送,立体构建张家口冬奥城市形象。由侨联当好中外民间友好使者,传播中华文化,提升河北在海外的影响力号召力,引导华人华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引导海外投资人士发现家乡物产与商机,由先走出去的一批侨领、侨商领着更多的人走出国门,在扩大对外开放中展现侨界力量。

  一切的美好让我们忘我的投身于侨务工作,作为最基层侨联的我们的团队,建立了“宣化侨联微信群”,建立了两个“侨胞之家”,建立了全省第一个县区级“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组织了“主题教育”“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春节慰问”“普法专题课”“手拉手帮扶工作”等一次又一次的活动。加强政治思想引领激发爱国热情,宣化区“冀侨讲堂”的开播,带动全省“冀侨讲堂”品牌落地县区级侨联,讲好家乡故事,面向各界打响侨联好声音,赢得各界对侨务工作的关注。团队里的王大哥,赵小妹妹,还有接触到的好多海外华人、华侨,他们也可以随时回国,随时回家,他们把自己的公司建在了张家口,建在了宣化,他们在外讲述着我们的祖国,讲述着我们的家乡,他们带着“一带一路”的政策,把商机和外面的朋友和先进技术带回来,实现了上一代海外华人未了的心愿。

  2020年,一场疫情,一场战役,中国侨联发出号召,省侨联发出号召,各地市侨联发出号召,基层侨联发出号召,一声声的召唤,换来的故事每每都让人感动的想哭,让人每天都在感受什么叫家人什么叫兄弟,1月27日大年初三,我们的“宣化区侨联微信群”从原来的互道早安变成每个人都会签到式的说一句“平安”,在一线工作的家人每天都被问候惦记,在物资最为紧缺的时候,能待在家的人就把家中零星的口罩、84消毒液、酒精都送给在一线工作的人,每天都有谁在群里感谢着谁,每天都有人说这是应该的;2月2日大年初九,身兼二份基层工作的我睡不着了,连夜把发现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短板用“社情民意”的方式写出来,第二日一早提交到市,后由市提交到省,得到省侨联领导的高度重视,用最快的速度上报到了中国侨联;2月6日大年十三,张家口市侨商会的会长王桂伟在物资有钱都买不到的时候,想尽办法克服一切难题,带着二吨84消毒液回到了宣化,捐赠给宣化区政府,随后又联系海外朋友,邮购回来大批口罩;而在海外不能回国的赵丽娜,在澳洲发起“澳大利亚河北青年商会会长赵丽娜寻找在澳洲的河北籍留学生,免费赠送口罩”活动,“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山河无恙,你我才能相安。”这是我们的侨用行动作出的铿锵有力的回答。也如我们群“才子”张兆兵所写:月落轩窗知我愁,元宵已近却成钩。佳节本待山河远,怎奈疾荒骤成囚。侨商念,侨联忧。慷慨解囊送温柔。同舟共济张宣地,齐心可撼这神州!这一场波及整个世界的灾难,我们的祖国用最骄傲的方式向世界大声的说:“这就是炎黄子孙,这就是中国!”

  2019年5月,中国侨联与张家口市政府签署了《关于动员海内外侨胞助力冬奥的合作备忘录》,号召广大海内外侨胞中募集善款,援建“华侨冰雪博物馆”(位于张家口崇礼区)。11月1日,中国侨联发出倡议书,倡导“海内外侨胞助力冬奥活动”。张家口作为接受捐助的“东道主”,张家口市侨联作先锋、当表率,组织动员我们广大侨界群众感知冬奥、宣传冬奥、助力冬奥,号召发起,海外侨商会、宣化的侨胞眷属纷纷捐款,共建华侨冰雪博物馆这一标志性建筑。又一次的众志成城,再一次握紧的手,大家、小家建设一直在,我们的侨从未缺席。

  三代的侨的家庭,又虚长的几十年,让我更能感受侨联这个“家”和“家人”的概念与意义,时光也许是匆匆,却让多少人心生感慨,心遇感动之余,更多的是爱家的情,我们的家。

  祖国现在已然是奔跑在国际前沿的一头雄狮,家乡也时刻进程着,不论是生在其中,还是海外的游子,不论是国家的各类建设,还是自己家乡的建设,不论是“水立方”还是我们张家口的“华侨冰雪博物馆”,不论是在疫情期间一包包从海外邮回来的抗疫物资,还是流传于网络,在世界各地的中国声音“祖国加油,武汉加油”,还有那一位位不顾一切从海外归来与祖国共同抗疫的学者。我们的家人团聚在一起,用更浓烈的情,爱着祖国,爱着家乡,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力量与方式陪伴祖国在世界的舞台上走得更高,更远!

  科技繁荣,文化繁茂,城市繁华,现代文明的成果被层层打开,可以尽情地享用,我们有幸生在这个伟大而又进步的时代,侨联人怀揣着梦想,期盼着,幸福着;而这个时代更应有幸遇见这样的我们,因为我们,这个世界会更喜欢中国,因为我们把祖国最好看的风景、最美丽的故事由我们亲口讲出国门,讲到世界每一个角落,在这最好的时代,在这最好的国度,我们侨联人坚定地守护着理想,努力地完成着自己的梦想,我们眼里有火,心里有光,我们在同一个奔涌的时代奔跑着……

  作者简介

  马丽娟,女,河北省侨联委员,张家口市侨联副主席

  盛世展新姿 奋发向未来

  十月的北京

  将再次令世界瞩目

  14亿中国人民翘首以盼正以昂扬的精神 奋进的姿态

  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自豪 为祖国的繁荣昌盛

  我欣喜 为家乡的日新月异

  十年间,飞驰的高铁像蜿蜒的苍龙呼啸云天

  到省会、上北京、天涯海角一日还

  连接了家乡与外界沟通的纽带,架起了招商引资的桥梁

  12个外地商会如雨后春笋迅速发展

  我自豪

  我欣喜

  十年间,教育路立交桥、辛中桥如美丽的彩虹横贯天边

  路通了、道宽了、出行更便捷了

  改善了市区交通状况 解决了群众出行难

  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我自豪

  我欣喜

  十年间,14个公园像夺目的宝石镶嵌在城区之间

  树绿了、水清了、天蓝了、空气质量更好了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成为现实

  市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我自豪

  我欣喜

  “1253”工程、“三区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辛集市将踔厉前行 笃行不怠

  全力以赴加快全面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步伐

  争当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简介

  董燕,女,辛集市侨联委员,辛集融媒体中心对上部

  喜迎共庆二十大 海外侨胞谱华章

  炎黄五帝历史长,

  光阴流转话沧桑。

  中华万代千秋远,

  而今万邦共敬仰。

  开启建功新时代,

  龙的传人展翅翔。

  天宫飞度遨太空,

  海底探秘比技量。

  繁荣富强为榜样,

  他国不敢称雄长。

  全球华人齐欢唱,

  海外侨胞心向党。

  讲好中华好故事,

  传递中国正能量。

  宣说抗疫团结力,

  体会制度优越强。

  追逐时代寻印记,

  光辉历程广颂扬。

  创新科技长发展,

  便民生活新气象。

  喜迎共庆二十大,

  赤子归侨谱华章。

  勤奋学习真本领,

  回国贡献己力量。

  中国智慧世界享,

  肩负使命勇担当。

  书写未来直奋进,

  日月共鉴报国情。

  民族复兴圆梦想,

  且看侨界好儿郎!

  四海咸服东方亮,

  五洲同贺是吉祥。

  此生无悔入华夏,

  丹心依旧向暖阳。

  作者简介

  侯漫·柯尔博,女,河北省侨联海外委员

  薪火相传 始之初心

  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多年来,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创造、创新。中华民族历史悠久,华夏大地山川秀丽,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华儿女沿着前辈留下的足迹接力奋斗,应立足当下,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爷爷很早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回忆小时候,每次听到爷爷讲述他年轻时候的故事十分感慨,那时的我还不能理解党是什么,只知道,说到共产党的时候,爷爷的脸上,总是洋溢着自豪的表情,他说:“我们的一切都源于党”。天若有情天易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峥嵘岁月,见证了党的荣光。中国共产党已然超越了一个简单的组织,它肩负着一个国家的重任,它包含着一个民族的精神,它代表着一种荣誉和信仰。

  作为一名到新加坡20多年的华侨赤子,我经历了游学、工作、组建家庭、生儿育女、自主创业的艰辛奋斗。通过在新加坡“陈嘉庚纪念馆”的参观,我了解陈嘉庚传奇的一生,被他创办实业、倾资兴学、捐资抗战的行为深深打动,被华侨不忘桑梓、赤诚报国的传统美德深深震撼。与此同时,我深切感受到我们祖国发生的巨大变迁。依然记得孩提时候的我经历了交通十分不便,信息尚不发达,市场经济萌生,物资逐渐丰盈的发展阶段。经过几十年的春秋岁月,我慢慢长大,祖国也在党的正确领导下逐渐繁荣富强起来。这些年和谐号、复兴号为代表的中国高铁走向世界,交通日益便捷;5G技术、AR人工智能等技术迅速发展,信息技术不断创新;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经过全国人民不断的努力拼搏,中国的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祖国的强盛为我们海外游子增添了强大的羽翼,无时无刻不在世界的各个角落保护着我们的安全。随着年龄的增长,心智的成熟,我更深入体会到党和国家是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强大的精神支柱。

  看到今天在天安门广场布置的花篮,倍受鼓舞,深刻体会到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强起来风雨兼程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一心为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民造福的一腔热忱,创造了中华民族更加灿烂辉煌的今天。如今华夏儿女普天同庆,欢天喜地地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到来,我们沉浸在幸福祥和的氛围中,为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生活安居乐业而倍感欣慰。在这幸福时刻,每每想起华侨华人欢聚一堂的温馨画面,不由得感叹一句“有幸生为中华儿女”。多少年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唱出了广大人民的心声,它经久不衰,伴随着我们成长,鼓舞和激励着我们奋发图强,努力拼搏,坚定信念。在即将到来的秋高气爽的十月,我们这些踏在新世纪的征途上,沐浴着晨曦,讲着秋天的故事的中华儿女不会忘记祖国母亲给予的恩情!

  百余年的奋斗,百余年的沧桑,百余年的巨变,鲜红的国旗始终飘扬在我们奋斗的前方,为生活在海外的我们指引着方向。作为一名海外华侨,我深深地明白,路漫漫,夜长长,沧海桑田,大浪淘沙,变不了的永远是中华赤子矢志不渝的信念。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新时代下,更应当将小我融于新时代,继承陈嘉庚先生爱国爱乡之传统,做一只新时代的萤火虫,前仆后继,热血以祭。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到来之际,作为文化行业的一份子,更当无愧时代,贡献绵薄之力。

  我亲爱的祖国,创造了不朽的你,必将永葆青春活力,与江河同在,与日月同辉!号角已吹响,壮志在心头,在您的引领下,我们将满怀豪情迎接挑战,我们坚信新世纪更加灿烂辉煌!

  作者简介

  胡玥,女,新加坡华侨,河北省侨联青年委员会委员,北京至和广告设计有限责任公司

  侨心永向党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奋力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作为归侨子女,要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为崇高的使命追求,更具扎实的政治作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进行大气磅礴、气吞山河的英勇斗争,凝萃了舍生忘我、大公无私、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红色精神,沉淀了默默奉献、不计得失、百折不挠、无畏无惧的红色基因。

  从一叶红船到巍巍巨轮,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历史性巨变,为红色旗帜和红色信仰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奋勇前行,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党主义信念,树牢红色旗帜、筑牢红色信仰、追求远大理想,攻坚克难、顽强拼搏、发愤图强、砥砺奋进,补齐红色精神之钙,激发革命乐观主义情怀,永葆共产党人追求伟大的政治品格。

  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着力在传承红色精神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做到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各项精神要求。

  我从华侨大学毕业后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从军四载,荣获一次优秀士兵,一次优秀士官。2020年6月考入安国市农业农村局。我将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而贡献出自己一份力量!

  作者简介

  时蕊,女,蒙古国侨眷,安国市农业农村局

  以吾辈之青春  谱奋斗之乐章

  “一个国家的进步,印刻着青年的足迹,一个国家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当今的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而青年身处其中,也将见证历史、经历历史、创造历史,用自己的青春力量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增光添彩。

  心有阳光,必有远方。流沙河在《理想》的诗歌里曾说:“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火;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迎你走到黎明”每一个人都应该明确自己的理想,无论是“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周总理,还是从青年到暮年奉献出全部青春与热血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心永远贴在群众的脉搏上的“草帽书记”杨善洲,亦或是“绝壁天渠映初心”的草原坝上黄大发……他们的身份虽然不同,但有的是一样坚定的理想信念,正是有了这份坚定,才让他们前进的方向更加明确,胜利的决心更加坚定。每个人的人生目标不同,职业选择也会有差距,无论你在社会中扮演什么角色,只要肯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就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最终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岁聿云暮,日月其除。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使命和召唤,每个时代的青年都有着自己的机遇和机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会面对更大的挑战,历史的笔已经落在我们手中,时代的责任已经落到了我们肩上。“一声政令党誓宣,英勇无畏奔汉江”00后护士刘家怡一句“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了”,让世界看到中国青年的热血担当的本色;“心底无私扬壮举,兵营历练展军魂”,全国道德模范徐凯为救一名穿行铁路的孤寡老人,身落残疾失去一条腿。“于无声出勤磨练,敢有鸿心若用功”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江梦南双耳失聪,凭借读唇语考上清华大学博士,他们因自尊自爱而自立自强,是中国青年在奋斗路上的典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紧紧握住民族复兴的接力棒,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将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人民的命运联系到一起,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在危难险重任务中豁得出去,在基层一线中经得起磨砺,在创新争优中走在前列,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引风气之先,在责任担当中绽青春之光。

  岁月悠悠,道路险阻。奋斗奉献是青春的亮丽底色,是新时代青年积极进取的内在动力。从脱贫攻坚道路上奉献生命的黄文秀,到抗击疫情冲锋在前的“80、90后”,再到北京冬奥会上展现中国风采的奥运健儿们,让我们看到了“年轻的肩膀也依然能坚实可靠”。在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享受信息时代带来的高效与便捷时,也要提防网络信息发达带来的负面影响,要有辨别是非的能力,当知“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能受“丧”文化的影响,而渐渐失斗志,而要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作为自己人生前行的动力,在学业上不断进步,在工作岗位上认真负责,在每一个自己挑战的领域有所突破,在心怀国家、心系人民、服务社会中不断诠释奋斗奉献,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民族,扬青春之精神。

  踏浪前行风正劲,不负韶华争朝夕。我们这一代人得八方惠风享四海春光,在党的沐浴下感受着新时代的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更应该站在时代的浪潮尖上,怀着一腔热血、捧着赤子之心,追着光、逐着梦,以披荆斩棘的决心,乘风破浪的态势,书写出这个时代的芳华,努力交出不负国家、不负前辈的新时代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作者简介

  刘雪华,女,沧州市侨联

  侨心永向党 加国谱新章

  贰零年初,一场风暴席卷

  远在加国,心系疫情中的武汉

  思乡之心,其实从未走远

  家国情怀,此生不曾变淡

  口罩护镜防护服,

  青年华商恐后争先

  雪落志愿者长队,

  汗洒列治文山

  你在嘉陵江畔,

  我在安大略湖边

  一万三千公里,

  割不断我们的血缘

  年幼辞乡赴加国,

  家国有难怎心安

  手握手,

  肩并肩同心抗疫克时艰

  侨界心向党永葆赤诚一片

  侨胞侨眷募资筹款

  誓要守护故土平安

  爱国化作涓流

  汇入我心爱的党

  荣誉、授奖,表彰

  我们能做的很少,祖国却给了我太过厚重的奖赏

  涓涓细流,点点星光

  不争一时之先,唯愿源远流长

  欣逢盛世华诞,加侨斗志昂扬

  助力百年我党,二十大再创辉煌

  作者简介

  陈国波,男,加拿大华侨,河北省侨联青年委员会海外委员,加拿大青商倶乐部

  侨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记得刚开始参加侨联活动的时候,自己对侨的概念还仅有一个模糊的认识,随着各项活动的参与,我逐步对自己侨眷的身份和侨联组织有了一定的认识。中国侨联和地方侨联代表归侨、侨眷的利益,依法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侨联的根本宗旨是为侨服务,侨联的工作职能是“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侨益、拓展海外联谊、积极参政议政、弘扬中华文化、参与社会建设。”

  在参加了多年的侨联活动后,我越发感受到了侨界对于祖国强大的自豪和对于祖国未来发展的热切期盼。侨联积极号召和组织广大归侨、侨眷参加国家的各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活动,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发挥着侨的独特作用。侨联还充分发挥侨联组织密切联系海外侨胞的优势,深交老朋友,广交新朋友。不断加强同港澳侨团的联系,密切与海外侨胞及其社团的联系,建立与新一代侨胞及其社团的联系。无论是石洽会等市里组织的招商引资大会上、还是海外国家来石招商引资、以及各种灾情后的国际性慈善募捐活动,都能看到侨联组织与广大侨界人士忙碌的身影。

  侨联组织不单单是一个人民团体,更是广大华侨、华人、归侨、侨眷的依靠,是侨界人士的大家庭。侨联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归侨侨眷的积极性,凝聚侨心、集聚侨力,共同为振兴中华作贡献。侨联时刻关心侨界群众生活,了解和掌握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愿望和要求,切实为侨界群众排忧解难,特别要关心归侨侨眷中的困难群体,动员各方力量扶贫济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我市侨联不仅长期帮扶困难归侨侨眷,更是积极为特困归侨侨眷解决重病医治等问题,在各类传统节日积极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让侨界大家庭感受到浓浓的暖意。市侨联始终不遗余力的维护侨益,代表归侨侨眷的权利和利益,通过学习宣传侨法,提高全社会的认识;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加大依法护侨的力度;通过健全网络、拓宽渠道,增强信访工作的实效;通过深入基层、协调各方,提高为侨服务的质量。市侨联在对侨企和侨界人士工作单位的调研活动中,积极听取群众意见,了解大家在实际工作遇到的困难,并积极帮助协调解决相关问题,让广大侨界群众深深感到有所依靠,心里更加的充满底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在河北省委省政府与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过去十年我市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生态环境显著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这样的成绩是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其中的许多地方都能看到侨联组织与侨界群众的身影。现在,石家庄正在向着经济总量过万亿的目标快速奋进,作为这一过程的参与者与见证者,我相信广大侨界人士也必然会在推动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的道路上贡献更多的力量。

  作者简介

  刘洋,男,河北省侨联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银行石家庄塔南路支行

  画好“同心圆” 侨胞喜迎二十大

  时光荏苒,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征程,回首望去,党犹如一艘行稳致远的巨轮,面对激流险滩毫不畏惧,在惊涛骇浪中奋力前行。同样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广大海外侨胞,犹如一艘艘小船,跟随着党的行进轨迹,坚定的向着红旗指引的方向,一路航行至新时代!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2022年也是中国正式奋力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回首过往的百年历史,党带领广大海外侨胞以及人民群众进行了披荆斩棘、气吞山河的英勇斗争,将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红色精神相凝聚,将默默奉献、不计得失的红色基因于沉淀,共同建立起百折不屈、无畏无惧的坚韧品格。

  海外侨胞遍布世界各地,他们心系祖国,时刻关注祖国的发展。从古至今尤其是近代以来,海外侨胞发挥自身独特优势,致力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力量。新时代的实现与发展离不开海外侨胞的力量,而海外侨胞的发展也需要新时代和中国梦的实现,新时代的来临与中国梦的实现,也能够为海外侨胞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海外侨胞不仅是独特的海外资源,更是实现国家富强梦的重要力量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祖国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海外侨胞的帮助和支持,他们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方面扮演着无可替代的角色,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在民族独立中,还是在抗日救亡中,还是在国家富强中,海外侨胞都发挥着其独一无二的作用。在思想方面,用多样化方式积极宣传,为助推实现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在组织方面,建立各种联络组织凝聚侨力,为助推实现中国梦凝聚组织力量。在经济方面,通过多渠道进行捐助,为助推实现中国梦提供物质动力。在社会方面,主动兴办公益事业,完善发展国内教育,为助推实现中国梦提供人才力量。

  查阅历史,不难发现,分布在全世界的几千万侨胞也是推动祖国改革开发的劲力。在改革开放“走出去”进程中,海外侨胞与内地企业合作,共同开拓国际市场。海外侨胞利用自身优势,搭建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桥梁,开拓世界市场。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经济发展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资金。此时,海外侨胞在投资额、投资地区、投资领域方面向中国经济的发展注入活力。不仅如此,海外侨胞通过自己所在国的发展,注意到教育是影响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因素,要想实现国家的发展,实现民族复兴,人才是必不可少的条件,尤其是高水平、高层次的人才。海外侨胞出资办学范围几乎涉及教育的各个领域,有高等教育、有基础教育、有职业教育以及幼儿园。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对侨胞高校进行整合,以厦门大学、暨南大学、华侨大学为主。其中,厦门大学和暨南大学为侨胞社会培养了大批的人才。1951—1954年,新加坡侨胞李光前向厦门大学捐款600万港元,建成面积达60000平方米的楼群,极大改善了置门大学学生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菲律宾侨胞还捐资,建成厦门大学的计算机大楼和留学生大楼。在捐资兴办高校的同时,海外侨胞还捐资兴办了各种职业技术学校,为国家培养专业性人才。除此之外,还有一批老一辈的海外侨胞科学家放弃所在国丰厚的待遇和优越的居住环境,坚定回国,支持祖国科技和教育发展,为培养高科技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如清华大学教师杨振宁、暨南大学教师潘毓刚等。潘毓刚老师还将自己的课酬、工资用来资助贫困学生。海外侨胞怀着对祖国的热情,积极投入到祖国的科技和教育发展中,为祖国实现国家富强梦贡献智慧。

  2022年,是祖国全面迈进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一年,也是河北建设经济强省的又一年。过去的几年中,广大港澳同胞以及海外侨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本着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的理念,积极投身于河北经济社会发展。今年,海外侨胞依然坚持政治站位,始终爱国爱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加强务实合作,积极参与河北经济社会发展,齐心协力推动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积极为河北与港澳、海外合作牵线搭桥,展示河北好形象,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智慧和力量!

  海外侨胞积极参与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之中,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而伟大的祖国母亲也是侨胞们最大的底气。作为同时具有中国有志新青年和归侨子女的双重身份的我无疑受益匪浅。在我人生中极为重要的考试中,我享受到了政策带给归侨侨眷的优惠;在平平淡淡的日常生活中,党和政府也对我们侨民送上了深切的关怀。我要更努力的学习,毕业之后走到建设祖国的岗位上,为建设祖国奉献自己的一生。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海外侨胞,如今,海外侨胞已遍布世界各地。虽然海外侨胞身处异国他乡,但他们一直心系祖国,时刻关注祖国的发展动态,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2022这关键的一年,中国面对新时代的新机遇、新挑战,海外侨胞与民族复兴中国梦联系密切,海外侨胞的根在中国,中国梦的实现可以增强海外侨胞的民族自豪感,可以改善海外侨胞在国外居住的环境,与此同时,中国梦的实现也需要海外侨胞的推动。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奋斗!

  作者简介

  宋思傲,女,蒙古国侨眷,河北经贸大学在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