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HeBei Provincial Federation of Returned Overseas Chinese

微信

投稿

省侨联十届委员会委员朱国英:牢记“三个务必” 增强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
日期:2023-01-31 来源:办公室(人事处)
A- A+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省侨联系统党员干部、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侨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即日起,省侨联将连续刊发各级侨联干部、侨界社团代表人士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体会文章,在侨界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侨界人心,转化为广大侨联干部和侨界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我怀着喜悦和激动的心情实时收看了开幕盛况,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心潮澎湃,万分感慨。十年的伟大变革,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阐述的三件大事、16个方面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每一件大事、每一个方面都彪炳史册、影响深远。这是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的十年;是滚石上山走向“强起来”的十年;是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广度和深度进军的十年;是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的十年。

  党的二十大的报告指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这充分体现党对侨务工作、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高度重视,报告也充分肯定了华侨华人对中国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作为一名省侨联委员,一定深入领会二十大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努力把党的要求落到实处,“以党建带侨建,以侨建促党建”,当好党和政府联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一是从政治思想上提升自己。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坚定的信念,积极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去。二是从工作理念上提升自己。坚持为大局服务与为侨服务相统一,坚持国内海外工作并重、老侨新侨工作并重,凝侨心、聚侨力、汇侨智、护侨益,广交新朋友,深交老朋友,以侨为桥,在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心中厚植“根、魂、梦”,加强同侨界的委员、基层组织、基层工作者、侨商、侨企、留学生、海内外侨界社团的联系。三是从服务能力上提升自己。进一步提升执行能力,着力提高为侨服务水平,创新为侨服务方式,拓展为侨服务途径,要积极为侨界群众着想,进一步通过“高校+新侨工作站+校友会”,“县区侨联+侨胞之家+侨界群众”,“侨商侨企+侨胞之家+党支部”;“国内留学生+海外留学生+海外社团”等方式将广大的海内外归侨侨眷紧密团结起来,凝聚起来,活跃起来,行动起来。加大与海内外侨界社团和侨商侨企的联系,最大限度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开创侨联工作新局面,推动新时代侨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冬奥场馆高效利用,推动体育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北京非首都功能精准承接,为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张家口侨界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