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HeBei Provincial Federation of Returned Overseas Chinese

微信

投稿

省侨联十届委员会委员赵琳:凝聚发展共识 提振奋斗士气 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推动燕山大学侨联事业新发展
日期:2023-02-01 来源:办公室(人事处)
A- A+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省侨联系统党员干部、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侨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即日起,省侨联将连续刊发各级侨联干部、侨界社团代表人士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体会文章,在侨界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侨界人心,转化为广大侨联干部和侨界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与创新高地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为燕山大学在新时代建设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作为河北省侨联委员、燕山大学侨联主席,我组织带领燕山大学侨联全体成员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宏伟蓝图和目标任务,用二十大精神指导推动燕山大学侨联事业提升、助力燕山大学整体发展。并通过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强化对侨界人士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提高思想认知和行动自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学校改革发展凝心聚力。

  结合燕山大学的侨务工作我将具体做到以下三点:

  一、做好工作安排,贯彻会议精神

  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燕山大学侨联思想政治教育和教学实践的重要内容,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理论学习的重要任务和重要议题,认真组织学校侨联委员及广大侨胞侨眷开展学习。并坚持从实际出发,研究制定学习方案和学习计划。通过“导学+领学+研学”三学模式开展学习。坚持逐字逐句学、原原本本学、丰富形式学、联系实际学,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日常工作和学习,切实强化学习效果,真正做到联系实际,学深悟透。

  把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列为高校侨联教育实践的重要内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工作实际,通过专题培训、集体学习、研讨交流、主题实践等多种方式,全面夯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基础,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育人成效。切实发挥好侨联中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等自身岗位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的宣传、教育和指导作用,争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二、紧密联系实际,坚持知行合一

  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立足高校侨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结合,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明确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配合学校确定的重点任务开展工作落实。燕山大学侨联组织将用学习成果指导改革发展实践,用实践收获检验学习宣传贯彻成效,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全面准确落实到高校侨务实际工作中。

  三、发挥平台作用,及时宣传成效

  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闻宣传。结合侨界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精心安排学习宣传的内容形式,结合全校各类宣传资源和宣传阵地。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在学校统战新闻网开设燕山大学侨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全方位、多层次宣传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利用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燕山大学党建与思政学习平台等新媒体,充分发挥校报、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宣传阵地作用,增强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切实形成宣传合力。

  及时跟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校侨胞侨眷和归国留学生中引起的热烈反响和学习体会,深入报道燕山大学侨联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践成效,进一步营造良好氛围,凝聚发展共识,提振奋斗士气,助力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见效,推动学校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作为河北省侨联委员、燕山大学侨联主席,我一定聚焦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聚焦党的二十大对群团工作、侨务工作和侨联工作的重要部署,结合自身工作行业实际,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贯彻落实,为构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贡献侨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