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HeBei Provincial Federation of Returned Overseas Chinese

微信

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省侨联举办智汇河北·2023侨界精英创新创业大会
日期:2023-03-27 来源:办公室(人事处)
A- A+

  3月28日,智汇河北·2023侨界精英创新创业大会在石家庄举办。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连小敏,河北省政府副省长金晖出席大会并讲话。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副部长祁德贵,省政府副秘书长赵睿出席大会,大会由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付辉东主持。

  本次大会以“区域协调 创新驱动”为主题,大会聚焦“新侨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构建“侨创河北”工作体系,围绕推动侨界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构建区域创新合作等方面开展交流,宣传推介河北区位优势,吸引海内外侨界创新型项目、创新型人才投资兴业,助推新业态、新模式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展现美好图景,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

  连小敏在讲话中指出,侨胞众多是我国的重要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作用,对广大侨胞和侨联工作寄予殷切期望。侨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始终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侨服务宗旨,引导服务广大侨胞投身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希望海外侨胞和侨界人士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抓住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有利时机,充分利用在技术、资金、人脉、视野等方面的资源优势,融入革新大潮。希望地方侨联要不断深化品牌活动建设,充分发挥侨界资源丰富,联络联谊广泛的独特优势,为侨界人士创新创业提供精准服务,瞄准科技前沿,聚焦关键领域,着力前沿领域突破用功,牵好线、架好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侨界的智慧和力量。希望本次会议能成为加深相互友情、汇聚高端智慧、结出丰硕成果的一次活动,做到持续跟踪、积极对接、深入洽谈、深度合作,促使更多的项目在河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金晖在讲话中指出,举办本次大会是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人才强省战略的务实之举,也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吸引各类人才来冀创业发展的重要一环。旨在通过建立“双创联盟”,更好凝聚侨胞侨眷力量、激发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吸引、发现和培养一批侨界新秀,促进新侨创新创业人才相识相知、互相借力、共享资源和信息,为河北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创新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金晖就更好发挥广大新侨朋友作用,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对广大侨胞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广大侨胞以此次大会举办和河北省新侨创新创业联盟成立为契机,主动把握河北发展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经济实力雄厚、智力资源丰富、商业人脉广泛的优势,大显身手、大展宏图,勠力创业创新,做家乡经济发展的实干家,做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建设者,做河北对外交流推介的代言人,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

  大会期间,连小敏向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保定国家大学科技园授牌;金晖向李曙光、毛大庆颁发河北省新侨创新创业联盟顾问聘书。

  大会举行了新侨创新创业联盟合作机制签约仪式,省新侨创新创业联盟分别与省直有关部门、法律仲裁机构、高校联盟、金融机构、省国际华商会、侨界专家委员会、省律协等签订了合作机制,将更好的为联盟成员提供资源、资金方面的保障和服务。

  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李曙光,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华纳控股集团董事长、德迈国际产业集团董事长施乾平等嘉宾作主旨演讲。

  大会期间,还举办了“创业河北·重侨安商”政策解读会议、“创新河北·惠侨助企”赋能行动圆桌会议、“筑梦河北·‘侨’见未来”创业分享沙龙3个主题活动,为联盟成员介绍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和创新驱动发展的决策部署,解读政府最新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开展法律法规及金融政策宣讲,提供惠侨助侨的法律服务和金融保障,为新侨创新创业搭建相互交流、共享资源、合作共赢的机会和平台。

  参加中国侨联片区调研的北京、天津、山西、辽宁等10个省(市)侨联领导,省科技厅、工信厅、人社厅、商务厅、市场监管局、河北省税务局等省直部门有关领导出席大会。

  中国侨联、10个省市侨联经济科技部负责同志,河北省各市侨联负责人,省仲裁、省律协、民生银行、省国际华商会、省侨界专家委员会、省高校侨联联盟等单位和组织,全省侨界精英共2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