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HeBei Provincial Federation of Returned Overseas Chinese

微信

投稿

助力海外华文教育 推动燕赵文化走向世界——河北省侨联举办2023海外华文教师河北研修班
日期:2023-04-28 来源:联络文化部
A- A+
     4月21日-26日,河北省侨联在衡水、邯郸成功举办2023海外华文教师河北研修班,来自泰国、印尼和加拿大的19名优秀华文教师参加研修。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任卓平出席开班和结业仪式并致辞。衡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申文霞,邯郸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跃峰,衡水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建勇,邯郸学院党委书记姜瑞林、校长赵新生等出席相关活动。
 

  任卓平强调,举办海外华文教师河北研修班,旨在通过加强对海外华文教师的培训,助力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发展,推动中华文化在海外侨胞中代代相传,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进一步密切河北各界与海外侨社团、侨胞的联系,扩大河北、燕赵文化在海外的知名度、影响力。衡水、邯郸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燕赵文化特色鲜明,衡水中学、邯郸学院与侨联多次共同举办侨联文化交流品牌活动,师资力量强,对外教学经验丰富,办学理念新颖,为研修班的顺利举办提供了有力支持。

  本次研修活动教学观摩与交流相结合,海外华文教师们观摩语文、历史等课程,参加学生成人礼、青年教师集体婚礼等学校特色活动;与老师、学生围绕教学模式、学习方法、心理辅导等深入交流;发挥习三内画博物馆、武强年画博物馆、邯郸博物馆等两级“文化交流基地”文化惠侨、文化寻根作用,加深海外华文教师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燕赵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全方位体验太极拳、内画、剪纸等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中华文化、燕赵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

  通过本次研修活动,海外华文教师们提高了汉语教学水平,感受到了河北日新月异的发展,增强了弘扬中华文化和发展海外华文教育的信心。他们表示要把这次研修活动的所见、所闻、所感,分享给更多海外侨胞,做海外侨胞聚焦河北的“千里眼”,做侨联倾听海外侨胞心声的“顺风耳”,做增进中外民间友谊的“鹊桥仙”。活动期间河北省侨联广泛征求了海外华文教师对侨联工作的意见建议。

     本次研修班是河北省侨联举办的第三次海外华文教师研修活动,得到了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泰国华文教师公会、印尼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加拿大华人同乡会联合总会的鼎力支持。衡水市委统战部、邯郸市委统战部、冀州区区委统战部等有关部门和衡水中学、邯郸学院对本次研修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